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正文

字號:  

青聯委員單純剛:調研應成為新聞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 發佈時間:2016-02-29 08:19:06  來源:人民網  作者:楊曉娜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圖為全國青聯委員、二十一世紀展覽館名譽館長單純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

  “記者只有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才能寫出既鮮活又深刻的新聞稿件。”這是全國青聯委員、二十一世紀展覽館名譽館長、新華社參編部主任編輯記者單純剛的職業體會。從新華社分社到總社,他用10余載的從業經歷踐行著這種新聞觀。

  2月19日,習近平來到負責采編內參稿件的新華社參編部。習近平在聽取基本情況介紹後對新華社編輯記者説,內參工作非常重要,做好內參工作要客觀真實,要有高度責任心、使命感。"我在地方工作時就比較重視內參工作,到中央工作後尤其重視,希望大家再接再厲"。

  提及習近平總書記19日下午在新聞輿論座談會上提到的48個字,單純剛認為,內容涵蓋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這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指針。其中“高舉旗幟,引領導向”,與新華社的工作性質和新華社記者的職責要求非常貼近。

  單純剛介紹,調查研究是新華社的優良傳統,大跨度、大主題的小分隊調研是新華社所特有的一種調研形式。這種調研“點面結合”,既有分社記者點上的觀察優勢,也有總社的全局視野,是分社記者業務成長的機遇和階梯,也是新華社調查研究的優勢所在。

  作為一名有社會影響力的新華社記者,單純剛曾經多次參加過國內外一些重大活動的採訪報道,以及重要選題的跨區域內參調研。並曾參加過四川汶川抗震救災、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全國“兩會”等各種重大戰役性報道,先後獲得新華社社級優秀新聞獎、部級新聞獎、中國人口新聞獎、全國人大好新聞、河南省新聞獎、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好新聞特別獎等。

  單純剛曾10多次深入河南艾滋病高發地區,與艾滋病人促膝長談,是我國第一位以官方媒體身份向海內外公開報道中國“艾滋病村”的記者。他還曾連續追蹤報道河南省新密市農民工張海超“開胸驗肺”事件,引起全國各大媒體及社會的廣泛關注,他的報道不僅促使“開胸驗肺”事件最終以“特事特辦”的方式得以解決,並推動了《塵肺病診斷標準》和職業健康監督管理等有關規定的修改。他還寫出過一批對中央決策有重要參考價值和對實際工作有推動作用的內參稿件,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重要批示。

  單純剛説,長期以來,新華社形成了一套獨特的調查研究傳統與方法,包括組織調研小分隊、專題調研等。作為新時期的新聞人,要敢於突破、敢於創新,更要耐住寂寞,勤於調研,在新聞意識、采編水準、傳播技能等方面提高自身水準。

  他説,總書記這次到新華社實地調研,讓一線新聞工作者更增添了忠實履行黨和人民“喉舌”、“耳目”職責,每人都為打造新時期新型主流媒體面貌貢獻自己的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