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監會一年內拒絕3家險企籌建 因經營狀況不佳

  • 發佈時間:2016-02-29 08:37: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崔啟斌 陳婷婷  責任編輯:郭偉瑩

  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本正在涌入保險業,這其中也有“不幸者”被拒之門外,股東經營不佳成為拿下保險牌照的攔路虎。近日,保監會就因蘇州高新創投集團經營狀況不好,被拒絕籌建科暢財險。北京商報記者統計,自去年2月以來已有3家申請籌建的險企胎死腹中。

  保監會批文顯示,科暢財險由蘇州高新創業投資集團、蘇州正和投資公司、蘇州科技城、中核蘇閥科技、勝利精密、蘇州金堰投資、蘇州旭光聚合物和魚躍醫療等8家公司共同出資設立。總觀出資方,多為投資型、科技型和醫療型,其中勝利精密和魚躍醫療均為上市公司。

  而雲集蘇州多家地方財團的科暢財險卻因股東經營不佳被拒之門外。保監會表示,截至2013年末,蘇州高新創業投資集團凈資産與對外長期股權投資的差額無法覆蓋本次出資額。此外,蘇州高新創業投資集團2011年母公司虧損;發起人蘇州魚躍醫療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虧損,截至2013年末留存收益為負。

  這些公司經營不佳,並不符合監管關於險企股東的規定。據了解,《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境內企業法人向保險公司投資入股,應當財務狀況良好穩定且有盈利。而持有保險公司股權15%以上,或者不足15%但直接或者間接控制該保險公司的主要股東,還應當具有持續出資能力,最近三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具有較強的資金實力,凈資産不低於2億元等。申請籌建科暢財險的多家股東顯然並不達標。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科暢財險本來打算細劃市場,做專業科技保險。

  事實上,科暢財險並非首家因股東經營不佳被監管拒絕的險企。去年2月初,保監會否決兩家公司的成立,其中天倫人壽擬由蘇寧電器、蕪湖建設等公司籌建,而國開財險擬由成都國騰電子、華納中國投資等籌建。蕪湖運泰汽車運輸集團的長期股權投資金額已經超過凈資産;國騰電子和瑞德創業本級報表的凈資産均不足2億元。

  除了考察股東的持續出資能力外,所籌建險企的商業模式也是監管所考慮的。保監會就表示,從科暢財險的經營發展規劃等材料看,沒有論證形成系統可行的商業模式,未對科技財險的範疇做出較清晰的界定,有關業務和盈利指標測算不準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