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壽險集中度一降再降 財險三巨頭份額堅挺64%一線

  • 發佈時間:2016-02-04 07:35:5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敬元  責任編輯:張明江

  有此差別的一個最直接的解釋是,新型壽險公司準確地用“産品收益高”來獲得客戶認可,而財險行業則不容易解決客戶的“痛點”,因而小公司難以逆襲

  壽險業、財險業,都歸於保險業,卻如此不同。

  于上周出爐的2015年度保費數據顯示,壽險行業市場集中度進一步下降,保費前十壽險公司的市場份額由2014年的81.7%下降6個百分點,而2014年較2013年降低4個百分點。與之明顯不同,財産險行業的三巨頭依然保持了六成以上的市場佔有率,人保、平安和太保合計擁有市場份額為64%,相較之下,2014年為64.7%,2013年為64.8%。

  壽險行業和財險行業之所以呈現出如此不同的市場競爭態勢,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和分析師認為,一個最直接的解釋是,“逆襲”的新壽險公司準確地把握住了“産品收益高”的抓手,贏得了客戶並搶佔了市場,相對而言,財險行業則不容易找到和解決客戶的“痛點”,同時財險業又趨向於服務行業,獲取市場份額只能靠價格戰,但這類産品對價格並不十分敏感,反而是大公司的網路和經營、服務能力往往都佔優勢,因此集中度不易降低。

  壽險前十份額佔75.9%

  兩年降10個百分點

  2015年,壽險業務取得高速增長。保監會公佈的數據顯示,74家人身險公司共計實現1.59萬億元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25.0%;實現總保費2.42萬億元,同比增長43.1%。

  市場規模增長的同時,競爭也越發激烈。《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的結果顯示,2015年原保險保費前十壽險公司合計市場份額為75.85%,較2014年的81.7%下降5.85個百分點。而在更早的2013年,壽險前十的市場份額還高達85.73%。

  另外,2015年前十壽險公司成員和座次亦較2014年有一定變化。

  2015年以原保險保費(市場份額)排行的前十家壽險公司為,第一中國人壽(22.96%)、第二平安人壽(13.14%)、第三新華保險(7.05%)、第四太保壽險(6.85%)、第五人保壽險(5.64%)、第六太平人壽(5.04%)、第七富德生命人壽(4.98%)、第八泰康人壽(4.79%)、第九安邦人壽(3.44%)和第十陽光人壽(1.96%)。

  2014年前十市場份額依次為,中國人壽(26.1%)、平安人壽(13.7%)、新華保險(8.7%)、太保壽險(7.8%)、人保壽險(6.2%)、泰康人壽(5.4%)、太平人壽(5.1%)、安邦人壽(4.2%)、富德生命人壽(2.9%)和中郵保險(1.7%)。

  兩年數據顯示,“原保險保費收入前十”中,前五家公司位次保持穩定,在六至十位的公司中,2014年“老前十”中有兩家公司的位次在2015年獲得進一步提升,其中,富德生命人壽提升兩個位次,太平人壽提升一個位次。同時,陽光人壽在2015年成為新的“原保險保費前十”成員。

  大型壽險公司所佔的市場份額逐漸流失到中小型險企和新險企中,2015年新展業的人身險公司共4家,分別為渤海人壽、國聯人壽、太保安聯健康、上海人壽,儘管為新成立,但這4家公司合計年度原保險保費亦達到48億元,市場份額0.31%,而若以總保費指標計算,這4家公司的市場份額達0.79%。

  淡定的財險市場

  三巨頭份額保持在64%

  不同於壽險公司市場集中度快速下降的情況,財險市場集中度則保持了一定程度的穩定性,三年來,幾乎無變化。2015年,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和太保財險3家巨頭公司的市場份額合計為64%,僅較2014年下降0.7個百分點。而2013年,這3家公司的市場份額為64.8%。

  數據顯示,2015年,國內73家財産險公司中規模最大的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和太保財險的原保費收入分別為2810億元、1636億元和94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14%、1.7%,市場份額依次為33.36%、19.43%、11.21%,合計市場份額64%。2014年,這三家財險公司的市場份額合計64.70%,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和太保財險分別為33.46%、18.94%、12.31%。

  另外,2015年保費前十的公司及其位次較2014年均保持不變,依次為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國壽財險、中華聯合、大地財險、陽光財險、出口信用保險、太平財險和天安財險。

  2015年開始展業的有7家財險公司,包括恒邦財險、合眾財險、燕趙財險、中原農業保險、中路財險、中鐵自保公司、泰康線上,但7家公司合計僅佔0.05%的市場份額。

  壽險産品瞄準高收益

  財險尚未抓住客戶“痛點”

  行業集中度是産業經濟學的一個指標,可以反映一個市場的競爭或壟斷程度,數值上為某一市場的幾大巨頭總共所佔的市場份額。集中度越高,代表市場越趨於壟斷而非競爭,也就是行業巨頭的競爭力越強,而集中度越低,代表行業的競爭越激烈。

  以上的數據顯示,儘管財險業和壽險業2015年都有新的市場進入者,但財險業較高的集中度仍然保持了相當程度的穩定性,沒有隨著新的市場主體的加入而降低,而壽險行業集中度則在快速下降。這兩個保險細分行業為何有如此迥異的市場競爭格局?可以從産品和銷售模式兩方面比較。

  從産品上説,平安證券非銀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繳文超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最近幾年部分新壽險公司和中小壽險公司之所以快速“逆襲”,簡單説就是抓住了産品收益高這一個點,但是這一點做得出色就足夠獲得客戶認可,獲取市場份額。這些公司充分利用了壽險産品設計靈活的特性,利用市場化改革政策和銷售渠道的創新,按照市場的需求更新産品,找準了客戶的“痛點”。

  反觀財險公司,儘管出現了信用擔保類的保證保險、投資型的財産險,但少數幾家公司的業務在量上對原保險保費的貢獻不大,因此其影響也尚未到引發行業集中度變化的層面。而由於財險偏同質化,更多的財險公司開展業務佔領市場只能打價格戰,但車險等財産險對於價格的敏感度並不是特別高,客戶注重的還是理賠等服務體驗,從這方面看,大型公司更有優勢。

  而從銷售模式上看,壽險行業已經出現不同模式,新壽險公司往往選擇輕資産模式的銀保渠道和網際網路渠道,所以儘管減掉了傳統個險渠道培育市場的過程,但由於主打高收益産品,保費仍能在短期就實現快速增長。而財産險行業整體比較統一,大部分業務依靠仲介機構銷售,少量通過網銷直銷,且在網銷這一新渠道上,大公司因品牌反而更具優勢,小公司難以突圍。

  不過,儘管部分中小型壽險公司在保費規模上實現快速增長,但由於其經營風格偏激進,經營時間偏短,這些公司被認為面臨在行銷、投資、風控等方面管理能力上的考驗。

  某大型財險公司高管對《證券日報》記者稱,財險産品偏同質化,且財險行業在一定意義上屬於服務型行業,靠後續管理、查勘和理賠服務體現競爭力,線下能力和品牌格外重要,小公司和新公司如果沒有鮮明的創新特色,將很難經營。而記者從一家保費規模在百億元以上、市場排名前十的財險公司某分公司人士處了解,公司去年其他業務的經營利潤,不夠填補車險業務的經營虧損,經營情況的確比較艱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