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投連險逾9成去年獲正收益 高收益背後存風險

  • 發佈時間:2016-02-03 01:43: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投連險行業季報數據顯示,2015年投連險整體取得21.9%絕對收益。國金證券測算,2015年偏股類賬戶平均收益率為33.64%,偏債類賬戶平均收益為10.16%。2015年,手握重金的保險資本攪動著A股市場。繼萬能險被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後,投連險再次進入公眾視野。在政策漸漸放開的環境下,保險資金投資資本市場的比例開始逐步加大,除萬能險之外,投連險作為保險公司直接投資二級市場的産品,從其賬面盈浮即可窺見險企的投資能力。

  超九成賬戶獲正收益

  儘管市場從6月大幅下挫後,投連險卻依然取得不錯的業績。國金證券研究報告顯示,被納入排名的在一百多個投資賬戶中,太平人壽-策略成長型(股票型)的收益率超過100%,收益率在50%—100%的賬戶有14個佔7%,收益率介於0—20%的賬戶有98個佔55%,有5個(佔比3%)的賬戶未能取得正收益。

  其中,偏股類賬戶由於市場走勢震蕩致使收益率波動較大,2015年平均收益率為33.64%。國金證券表示,各類偏股類賬戶均跑贏滬深300指數,落後中小板指創業板指,股票型賬戶39.04%收益率拔得頭籌,混合偏股型、靈活配置型則次之,分別為30.37%、30.65%,股票—指數型最低,為16.36%。偏債類賬戶,每月收益在-3%—4%內徘徊,2015年平均收益為10.16%。其中,混合偏債型最高,為19.03%,債券型次之,為9.02%,受降息降準影響,貨幣型最低,為3.86%。

  券商研究報告認為,偏股類賬戶表現優於偏債類賬戶,且時間越長優勢越顯著。不過,在市場出現波動的情況下,各類賬戶在不同時間段均有負收益出現。從風險指標來看,股票型、股票—指數型賬戶的風險指數下小中證500,但與滬深300比較接近,其他各類賬戶的風險指標均小于滬深300和中證500;混合偏債型賬戶的風險指標顯著高於債券型和傾向型。綜合收益和風險來看,靈活配置型的風險調整後收益水準最高,股票—指數型風險調整後收益水準最低。

  高收益背後存風險

  2015年4月,保監會公佈《關於規範投資連結保險投資賬戶有關事項的通知》(保監發〔2015〕32號),通知將投連險投資賬戶的資産配置範圍擴大,即基本上涵蓋了目前機構投資者所能參與的所有投資。投連險被稱為“基金中的基金”,投連險的投資範疇決定了它的風險與收益也是對等的,高收益背後必然是高風險,隨市場波動而波動,意味著隨著市場的波動亦可能存在虧損,對於風險承受能力較差的投資應謹慎選擇。

  從保險行業新增投資額來看,除了6月和7月兩個月出現資金流出,其他月份的新增投資額均呈正流入。其中2015年初和10月份,新增投資資金在2500億—3500億元之間。華寶證券研究所數據統計,前11個月投連險新增保費631.39億元。業內人士介紹,投連險的快速增長離不開網際網路銷售模式的發展,目前,包括騰訊理財通、微眾銀行、京東金融等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和通道均有售各類投連險産品。

  由於網際網路平臺銷售起售點低,幾乎沒門檻,同時客戶體驗好,投資取現亦非常方便,吸引了不少投資者。但是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投連險仍屬於高風險産品。投連險的特點是將保費按照不同比例分成保障和投資兩個賬戶,只有少部分保費進入保障賬戶,而大部分保費劃至投資賬戶,因而並不建議一般投資者將全部或者大部分資金去購置投連險,而應該做好風險的分散,在可投資資金達到一定規模後配置部分投連險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