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財險成績單:股東資源提升眾安業績

  • 發佈時間:2016-02-02 09:21:56  來源:東方網  作者:梁小嬋  責任編輯:郭偉瑩

  去年新增的兩家網際網路財險公司,業績較開業2年多的眾安財險,差異巨大。

  南都記者近日從保監會獲悉,2015年三大網際網路財險公司中,泰康線上原保費收入為43.57萬元,而剛成立的安心財險則暫為零的保費收入。作為首家網際網路財險保險公司,眾安財險于2015年錄得原保費收入已高達22.83億元,較2014年全年的7.94億元而言,增幅達1.88倍;較2013年0.1274億元而言,增幅更是高達178.2倍。值得關注的是,眾安線上委託平安資産管理有限公司進行多項投資,去年涉及資金為17.5億元。而泰康線上2016年2月1日、1月28日公佈多項關聯交易披露,涉及申購保險資産管理産品6.9億元。

  股東資源提升眾安

  首家網際網路財險保險公司眾安財險2015年業績發展迅速。據南都記者統計中國保監會數據獲悉,2015年,除了2月較1月增加原保費收入為0.7億元以外,眾安財險于3月至6月的逐月新增原保費收入維持在1.3億至1.65億元之間。而8月、9月及10月的單月新增原保費收入則維持在2.3至2.4億元。去年單月原保費收入最高點出現在11月及12月,單月原保費收入分別增加了3.55億元及3億元。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2014年的單月原保費收入最高點亦出現在11月及12月,分別為2.18億元及1.28億元,而其他月份則為0.09億元至0.88億元之間。而在保險業內看來,在迅猛的保費增長的同時,眾安財險亦是首家可發展車險業務、投資型保險産品的網際網路財險公司,未來發展前景不錯。而眾安財險擁有的另一大優勢,即是其股東資源。

  據2016年1月21日披露資訊,截至2015年12月31日,眾安財險及持有其股權16.0403%的螞蟻金服及相關企業的關聯交易累計再次達到重大關聯交易標準。 同樣地,根據此前的公告,截至2015年9月30日,眾安財險及螞蟻金服的交易金額累計再次達到重大關聯交易標準。而另一份公告則稱,截至2015年4月30日累計交易金額達到重大關聯交易。根據保監會的規則,眾安財險與螞蟻金服之間的三次重大關聯交易累計應該超過1.5億元。

  積極委託投資

  作為第二家網際網路財險保險 ,泰康線上于2015年11月18日成立,註冊資本為10億元。而截至去年底,泰康線上原保費收入為43 .57萬元。儘管保費收入僅為數十萬元,不過泰康線上于2016年已開始積極運作保險投資資金。

  南都記者昨日從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資料獲悉,泰康線上已于2015年12月24日召開2015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泰康線上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一般賬戶2016年投資指引》,泰康線上委託泰康資産進行保險資金的投資運作。

  泰康線上2016年2月1日、1月28日公佈多項關聯交易披露。泰康線上于2015年1月18、19日分別認購了10款契約型開放式的保險資産管理産品,共涉資6.9億元左右。令人關注的是,由於這些保險資産管理産品為開放式産品,贖回時間非常靈活。

  而作為已運作兩年多的網際網路財險保險,眾安線上則委託平安資産管理有限公司進行多項投資,涉及資金為17.5億元。兩家網際網路財險在投資的舉措與傳統財險相似。事實上,保險業界過去一兩年已有觀點認為,財險業務通過資産驅動負債業務發展的潛力比較大。財險公司可以通過資産端的積極運作,降低負債端費率水準,從而推動財險業的規模擴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