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野蠻人”改變A股風格 險資幾許期待?

  • 發佈時間:2015-12-23 10:32:35  來源:千龍新聞網  作者:王娟娟  責任編輯:郭偉瑩

  [分析人士稱,負債端的高資金成本將驅動資産端加大對A股市場的配置,預計2016年保險資金的股票投資比例將從當前平均的6%~8%提升到10%甚至更高]

  今年以來,A股已有近30家公司被保險資金舉牌,以大藍籌為主。而以安邦、前海人壽(寶能)等為首的險資“有錢任性”,近期在A股市場大舉掃貨,風光一時無兩。

  在險資大肆舉牌之下,A股也迎來了藍籌的集體躁動,滬深兩市本週伊始站上3600點,連漲兩日,成交量均在9000萬元以上。多名市場人士認為,短期內,資本市場將會迎來以險資為首的增量資金,險資也將成為短期市場風格切換的重要推手之一。不過,對於中長期市場而言,險資想要撼動市場,可能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

  險資“野蠻”加碼A股

  日前,萬科對外宣佈因籌劃股份發行,用於重大資産重組及收購資産。此前,寶能係旗下前海人壽、鉅盛華通過不斷舉牌,持股萬科比例達到22.45%。

  “萬寶之爭”已然升級,也再次引發市場對近來險資加杠桿兇猛押注A股的關注和討論。

  據《第一財經日報》此前不完全統計,在最近短短五個月內,安邦、前海、國華、富德生命等近10家險企已經合計舉牌了26家上市公司,以地産、金融等大藍籌最獲險資芳心,醫藥、快消類則亦有佈局。而這之中,又以寶能係、安邦、國華人壽等動作最為兇猛。

  除此之外,本報發現,機構調研數據也顯示出,時至年底,險資腳步仍不停,四季度以來,險資對A股已經合計出訪調研258次,涉及172家上市公司。電腦、化工、醫藥生物和電子等行業受到險資關注。

  一名基金經理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險資下半年野蠻加注A股,一方面是低利率資産配置荒壓力,其他收益已經無法滿足保險公司,迫使其提高權益類資産配資,加碼A股。

  另一方面,該人士認為,政策對保險資金配置股票比例的放寬使得險資權益類資産配置上限提高,這對於保險公司,尤其是部分民資控制的保險公司來説,舉牌的門檻大大降低。

  該基金經理所説政策,來自於7月8日保監會發佈《關於提高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有關事項的通知》,放寬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對符合條件的保險公司,將投資單一藍籌股票的比例上限由佔上季度末總資産的5%調整為10%;投資權益類資産達到30%比例上限的,可進一步增持藍籌股票,增持後權益類資産餘額不高於上季度末總資産的40%。同時對“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的資産認可比例”適度提高。

  除了上述因素,有賣方人士表示,從被舉牌的浦發銀行興業銀行萬科A不難看出,低估值仍是吸引險資的主力。而“估值低、股息率較高且股權分散”的公司必然更獲垂涎。

  短期助力風格切換

  作為A股重要的資金供給,險資最近的頻繁舉牌讓市場對2016年險資能帶給A股的增量資金充滿期待,有賣方觀點認為,險資正成為“春季大切換”的重要資金推手之一。不過,對於2016年長期而言,險資能否推動市場風格轉換則存在較大疑問。

  申萬宏源首席策略會分析師王勝就表示,從2016年一季度來看,資本市場會迎來資産方帶來的增量資金的流入,而主要來源之一就是險資。他認為:“保險業總資産規模到2015年10月底在10萬億以上,現在配置比例大約是4%,明年往上提3到5個百分點還是有希望的。”

  來自保監會的數據顯示,2014年底保險業總資産規模是10萬億,2015年10月1~10月統計數據,保險行業資金運用餘額10.6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3.66%,其中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佔比14.02%。

  “與增持股票不同,近期舉牌案例發酵的實質在於産業資本謀求優質上市公司控制權,具有戰略投資與財務投資雙重意義。保險公司在資産荒背景下進一步提升權益投資配置比重,以金融地産為代表的産業資本對優質上市公司資産的戰略佈局加速。”國泰君安喬永遠進一步分析認為,寶能係與安邦頻頻舉牌萬科的案例將提升市場對增量資金的預期,險資和産業資本正成為“春季大切換”的重要資金推手。

  實際上,在此前的年度策略會上,興業證券首席分析師張憶東給出了更為詳細的數據預期。他認為,在無風險收益率持續走低的環境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僅3%左右,負債端的高資金成本將驅動資産端加大對A股市場的配置,預計2016年保險資金的股票投資比例將從當前平均的6%~8%提升到10%甚至更高。

  之所以如此,張憶東指出原因是,2015年1月~9月,保險公司保費收入和資産總額的增速均在20%左右,資産總額達到了11.6萬億元、負債端企業成本高企,以行業龍頭中國人壽和平安為例,其萬能險利率分別為5%和4.5%,其他中小保險公司的成本更高。

  不過,就2016年長期而言,險資能否成為撼動A股風格的力量仍存較大疑問。張憶東認為,2016年A股仍以結構性行情為主。

  接受本報採訪的一名滬上基金經理對此也表示認同。他表示,以目前的狀況看,險資想要長期主導市場風格難成大氣候,短期由於險資頻繁加注A股,市場資金跟風而動使得風格有所轉變。但對於明年的增量資金,市場期待更多的來自銀行理財資金。他補充稱,保險公司保費增長的絕對值實際每年有限,對於A股的股票投資比例大可能穩定在5%~10%。難有過多變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