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搶籌萬科錢從哪來?前海人壽近七成股權已質押

  • 發佈時間:2015-12-15 02:33:47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在奪取萬科第一大股東後,昨日,是深交所要求“寶能係”旗下的鉅盛華答覆資金來源等問題的截止日。儘管相關資訊未有披露,但高杠桿融資運用是鉅盛華一貫風格。以鉅盛華控股51%股權的前海人壽為例,記者查閱發現,前海人壽從今年7月開始,其股權就不斷被質押,截至昨日的公開資訊,前海人壽45億股中,已經有31.047億股權被質押,佔比近70%。而最近的一筆,則是鉅盛華12月8日質押的9億股。從時間上看,前海人壽股權質押與寶能係收購萬科股權,高度重合。除了質押前海人壽,“寶能係”其他資金也加了多重杠桿,包括寶能投資集團持有的30.98億股鉅盛華股權,鉅盛華持有的9.26億股萬科股票均已經質押。

  1

  萬科再現大宗交易

  據業內人士估算,在最近不到半年時間裏,鉅盛華和前海人壽為了奪下萬科第一大股東席位前後投入資金約332.16億元。事實上,保險公司在二級市場上的“買買買”行動也被證券監管層所關注。

  12月10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寶能係”旗下的鉅盛華(收購主體)發出《關注函》,一連拋出了九大關注事項,要求鉅盛華及財務顧問在12月14日前答覆並給出證明文件。劍指鉅盛華增持萬科過程中存在的三大問題:資訊披露、資金來源和是否擁有七個資管計劃手中的股份表決權。

  深交所要求鉅盛華明確説明公司在資管計劃中與管理人的具體關係,以及公司是否可實際支配萬科4.97%股份的表決權。倘若不能實際支配該等表決權,鉅盛華則需按照其在前述資管計劃中的具體持有份額或資金比例情況,説明其目前擁有萬科4.97%股份的具體權益、對管理人行使股份表決權的影響,以及所涉不同資産管理計劃的不同資産管理方式對公司享有相關權益的具體影響。截至昨日記者截稿時,依然沒有公告更新。

  而昨日盤後披露,萬科A再度出現大宗交易,該筆大宗交易成交價格為17.9200元,成交128萬股,該筆大宗交易折價10.76%。

  2

  高杠桿的資金來源

  根據鉅盛華披露的2014年年報,截至去年底,鉅盛華總資産為283.13億元,賬面貨幣資金只有3.23億元,全年凈利潤也不過2.62億元。這樣的報告數據實在很難讓人覺得其可以完成“蛇吞象”。事實上,鉅盛華在今年內多方籌措資金,尤其是在連續舉牌期間,涉及的資金包括險資、兩融、收益互換、資管計劃和股權質押等5種類型,後4種資金是明顯有帶杠桿的資金。

  高杠桿融資運用是鉅盛華一貫風格,業內以彪悍評價。前海人壽的其他發起人也都擅長使用股權質押

  工具。根據梳理公開數據發現,前海人壽股權從7月起,已經發生過5次股權質押。最

  近一次,在12月8日,

  鉅盛華的90000萬股就處於限制狀態,該公司將股權質押給上海銀行南京分行。不過,該股權質押能獲取多少資金,並沒有公開數據透露。

  除鉅盛華之外,前海人壽其他發起人也有股權受限的情況,他們也將股票質押給烏海銀行等銀行或金融機構。記者統計發現,這五次股權質押共質押股權31.047億股,佔前海人壽45億股中的68.9%。

  值得注意的是,鉅盛華質押前海人壽、萬科股票的同時,鉅盛華大股東寶能投資集團也在質押鉅盛華股權。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鉅盛華在11月30日有一條股權質押記錄,具體為:將深圳市寶能投資集團持有的鉅盛華30.98億股質押給華福證券。

  在寶能投資集團質押鉅盛華股權後的第7天,鉅盛華宣佈通過資管計劃對萬科進行了第四次舉牌。而且,鉅盛華自身在此期間也在不斷增資,今年以來已經增資5次,主要集中在8月、10月和11月,註冊資本從101億元增至163億元。

  此外,根據公告顯示,收益互換曾幫助鉅盛華一口氣拿下了萬科8.38%股權。在2015年7月25日的舉牌公告中,鉅盛華和前海人壽對萬科的聯合持股首次突破10%,同時首次提及有3.81%的萬科股權是通過收益互換的方式買入。其後,鉅盛華繼續通過收益互換買入萬科股權,最高時通過該方式實現持股8.38%。

  而券商受益互換業務近期也被監管叫停。“交易互換業務中融資類互換佔了大頭。因此交易具有較強的杠桿性,收益互換杠桿倍數普遍能放大2至3倍,部分收益互換的杠桿倍數更是高達5倍。”深圳某券商股票交易部人士對記者表示。

  3

  萬科上演﹃三國殺﹄

  這一次股權爭奪中,各方角色撲朔迷離。既有激進增持的深圳市鉅盛華股份有限公司(“鉅盛華”)及其一致行動人,也有突然舉牌的安邦保險,最後是通過員工持股計劃杠桿持股的萬科管理層及其原來的第一大股東華潤。

  在短短半年之內,萬科A的“第一大股東”之位,已輪替了三回。鉅盛華在12月4日再度增持萬科A之後,鉅盛華及其一致行動人持股比例達到20.008%,重新成為萬科A第一大股東。在目前萬科股權結構中,原大股東華潤股份持股比例為15.29%;長期支援管理層的劉元生持有股份佔總股本的1.21%;再加上盈安合夥持有的4.14%,三者合計達20.64%,與前海人壽及一致行動人持股比例旗鼓相當。

  另一路險資巨頭安邦則低調收集籌碼,悍然殺入局中。12月9日,安邦係也舉牌萬科,合計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安邦保險和鉅盛華在本輪增持萬科A的主要時間分別在11月和12月,被很多人認為這裡或存在一定的關聯性。

  對於安邦悄然舉牌的目的,“此前安邦與生命人壽對於金地集團的股權博弈,其實也説明瞭安邦出來攪局的幾率多於合作。”私募人士對記者表示。對於安邦保險,中信證券將其稱之為“股東積極主義”,它們慣用的招數,是先在二級市場進行目標公司股票收購,在舉牌之前往往會與目標公司高層或大股東有所接觸,確定下一步的玩法。“也許又開始演舊曲。”上述私募稱。南都記者周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