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理財險軍團擴容 眾安財險四款産品獲批

  • 發佈時間:2015-10-27 07:20:00  來源:大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被業內視為財險公司資産規模擴張利器的理財險,近期迎來擴容!

  10月20日,中國保監會批准眾安財險銷售四款理財型産品,總額度為120億元,銷售時間一年,僅限于網際網路渠道進行銷售。《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粗略統計發現,加上此前保監會批准的安邦財險、天安財險、人保財險、紫金保險及華泰財險,目前市場上已經有六家財險公司獲准銷售理財險。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一方面,理財險有利於保險公司迅速做大規模,一些險企通過“承保+投資”雙輪驅動,走出了“資産驅動負債”的新路;但另一方面,理財險會比較快地消耗償付能力,這對保險公司而言也是一種挑戰。

  僅限于網際網路渠道銷售

  根據保監會的公告,此次眾安財險獲批的投資型産品共有四款,即:“投資型航空綜合保險(一年期)”、“眾贏一號投資型家庭財産地震保險”(以下簡稱眾贏一號)、“眾贏二號投資型個人網路支付賬戶安全保險”(以下簡稱眾贏二號)和“眾贏三號投資型人身交通意外保險”(以下簡稱眾贏三號),這四款産品的銷售規模均不得超過30億元,銷售期限自批復之日起一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與此前安邦財險、天安財險等熱賣的理財險主要通過銀行渠道銷售不同,眾安財險此次獲批的四款産品“僅限于網際網路渠道進行銷售”,與其國內首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的定位契合。從産品特點看,這四款産品除了投資型航空綜合保險(一年期)為固定收益型産品外,其餘三款産品均不承諾最低收益。如眾贏一號是非預定收益平衡型産品,眾贏二號為非預定收益穩健型産品,眾贏三號為非預定收益進取型産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華泰財險獲批銷售的理財險中也有非固定收益産品。10月16日,保監會批准華泰財險銷售五款投資型産品,其中有三款是固定收益,另外兩款是非固定收益。

  對於這種非固定收益産品,有市場人士認為,其與壽險公司的投連險業務相似,屬於類投連險業務。但也有市場人士指出,這種産品在財險公司裏會被算作儲金業務。

  有利於迅速做大規模

  事實上,早在2007年左右,就出現過財險公司銷售理財險的情況。當時市場上比較有名的産品是華安財險的華安金龍理財險,屬於緊盯銀行定期利率的固定收益型産品。其他財險公司也陸續推出過這樣的産品,但後來受市場環境及保險公司策略影響,這種産品陸續停售了。最近兩年理財險被市場所熟知,則是伴隨安邦財險及天安財險等黑馬險企資産規模的迅速崛起。

  對此,有保險業內人士表示,相比壽險公司,保費主要來自車險的財險公司,其資産規模不容易做大,但理財險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近年來,一些險企通過“承保+投資”雙輪驅動,走出了“資産驅動負債”的新路,成為資本市場矚目的“大黑馬”。《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粗略統計發現,加上此前保監會批准的安邦財險、天安財險、人保財險、紫金保險,目前市場上已經有六家財險公司獲准銷售理財險。不過,銷售規模較大的主要還是安邦財險和天安財險兩家。財報顯示,2014年,安邦財險的保戶儲金及投資款為1241.85億元,2013年為1159億元。天安財險2014年的保戶儲金及投資款為259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天安財險固定收益類理財險産品——保贏一號系列目前總的銷售規模已經突破了1000億元。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理財險在迅速做大險企規模的同時,對保險公司的資本金消耗也比較大,這意味著險企需要不斷補充資本金。

  不過,某險企王先生在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交流時則透露,這類業務一旦擴大到很大的規模,按照相關文件解釋要求會作拆分,一部分會拆成保費收入,一部分拆成投資金。如果其主要投資方向是國債等固定收益的産品,則風險會有所降低;如果主要投資方向是股票等高風險産品,則資本要求會有所提高,而且提高得很快,所以得具體産品具體分析。

  以安邦財險和天安財險為例,由於這兩家公司的理財險業務規模較大,其註冊資本金在業內也是名列前茅,如今年3月安邦財險的註冊資本已經到了370億元。同樣是在今年3月,保監會批准天安財險註冊資本變更為99.3億元。而從眾安財險的情況來看,其2014年末的償付能力充足率高達759%,加上該公司今年剛完成一輪數十億元的融資,也不差錢。

  值得關注的是,除理財險外,近期眾安財險還獲批了車險業務,這都有利於其做大資産規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