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保險業償付能力良好 "償二代"下充足率267%

  • 發佈時間:2015-10-16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姚進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中國保監會今日通報2015年上半年償付能力監管工作情況顯示,行業償付能力保持穩定良好狀態。上半年,保監會對償付能力風險較大的保險公司發出9份監管提示函,並下發1份償付能力監管函。對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公司和分類監管評級為C、D類的公司,採取了責令增資、停止增設分支機構、停止新業務等嚴厲的監管措施,及時防控行業風險。

  保監會表示,相比以規模為導向的“償一代”體系,以風險為導向的“償二代”能夠更加全面、科學、敏感地反映風險,從而引導保險公司調整經營理念、市場策略和風險管理。二季度末,按照“償二代”標準,一方面,保險行業償付能力總體保持充足,全行業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67%。其中,財産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整體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86%、259%、430%;另一方面,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的公司共有11家,其中財産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分別有4家、6家、1家。與“償一代”相比,二季度不達標公司數量顯著增加,説明“償二代”能夠更好地識別保險公司的潛在風險。與一季度末相比,在“償二代”下二季度末不達標公司的數量減少2家。

  保監會表示,雖然上半年行業總體償付能力形勢良好,但目前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資本市場短期內大幅波動,保險業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不容忽視。下一步,保監會將繼續以推進“償二代”試運作工作為核心,加強償付能力監管力度,採取多種措施,全面防範償付能力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