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保險“新十條”亮相 保險深度密度居全國首位

  • 發佈時間:2015-09-18 07: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昨日舉行的北京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實施意見》(簡稱北京版保險新“國十條”)正式亮相,明確了發展思路和目標,從多個方面部署了重點工作並明確到具體的單位去落實。

  雖然北京版保險新“國十條”未提出到2020年保險深度和密度的具體目標數字,但明確了“保險深度和保險密度持續位於全國前列”的目標。同時,截至2014年年底,北京的保險深度(保費收入/國內生産總值)已達5.7%,保險密度(保費收入/總人口)已達5659.3元/人,均位於全國首位,也超過了不少省份2020年的目標。根據全國性的保險新“國十條”,到2020年,保險深度要達到5%,保險密度要達到3500元/人。

  根據目標,到2020年,北京將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穩健、誠信規範,與首都經濟社會和人民群眾需求相適應的現代保險服務業。保險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

  北京保監局局長郭左踐表示,圍繞新目標,北京將從多個方面來開展工作。包括完善科技保險體系,推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強出口保險服務,支援對外貿易穩定增長;推進保險資金運用,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發揮保險的風險管理功能,提升社會治理水準;發揮保險的民生保障功能,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強化保險的支農惠農作用,服務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推進保險業改革創新和對外開放,提高首都保險業核心競爭力,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多次出現在北京版保險新“國十條”中。

  例如,鼓勵保險資金利用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等方式,支援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棚戶區改造、生態環境建設等重大項目。將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求,有序疏解保險業後臺類服務機構。鼓勵保險機構開發適合京津冀協同發展特點的保險産品,促進産業合理佈局和優化升級。支援在京保險機構加強與天津市、河北省保險機構的交流合作,優化業務流程,規範服務標準。開展跨區域監管協調和合作,打擊非法保險業務和保險欺詐行為,等。“無論是保監會還是北京保監局,都在研究京津冀保險業的協同發展,從方向上看,包括部分監管標準的協同,業務發展的協同,公司經營的協同等。”郭左踐表示。

  目前,北京已成為全國領先的區域保險市場。從機構來看,在京註冊的保險公司法人機構62家,經營業務的保險分公司100家,保險專業仲介法人機構385家,幾項指標均居全國首位;從市場來看,北京地區保費規模及管理保戶儲金及投資款規模,均居全國第四位;行業資産總額居全國首位;從開放度來看,在京設立的各類保險機構有31家,直接或間接引進國外投資超過50億元;外資保險公司市場份額佔13.8%,高於全國9.4個百分點;從風險保障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北京保險業累計提供風險保障96.2萬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