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搶風頭 保險係電商平臺再擴容

  • 發佈時間:2015-08-24 07: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崔啟斌 陳婷婷  責任編輯:郭偉瑩

  隨著網際網路保險保費的疾速增長,越來越多險企嗅到了商機。為了爭奪網際網路保險的制高點,險企除了借助官網和第三方網路平臺外,正在自建電商平臺來掘金,目前保險係電商平臺再次迎來擴容。

  繼平安、太平、太保、國壽、新華、中華聯合等險企先後拿到電商公司“準生證”後,近日大地保險籌建自有電子商務公司也獲得監管層的點頭。保監會批准大地保險出資2億元設立大地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出資額佔比100%。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網際網路保險與傳統保險的經營模式差異較大,其行銷方式引入社交功能動態化,投保過程嵌入網路場景便捷化,産品開發迎合消費習慣碎片化,因此更能體現消費者需求,客戶黏性較高,重復購買率明顯高於傳統渠道。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網際網路渠道依舊迅猛,累計實現保費收入816億元,是去年同期的2.6倍,繼續成為拉動保費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不過,目前龐大的網際網路保險保費規模主要歸功於保險公司的官網和第三方網路平臺。

  最新報告顯示,財險公司近90%的網際網路業務通過官網實現,而壽險公司通過第三方渠道實現規模保費335億元,佔此類公司網際網路保費的95%。不過,官網更多的是一個宣傳窗口,而發展與第三方平臺的合作往往讓險企處於被動地位,例如華泰保險曾與淘寶合作的退貨運費險,受制于淘寶的網上導流。為此,已有險企開始自建電商平臺,以期打造專屬的保險電商平臺。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險企電商平臺都力爭通過平臺導流來實現網際網路保險業務擴張,不過發展較為緩慢。以壽險老大中國人壽為例,2013年中國人壽豪擲10億元打造電商公司,2014年中國人壽保費收入3312億元,但全年電商渠道的收入不足10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