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險業股債賬戶下半年業績或現“換位”

  • 發佈時間:2015-08-10 00:31:4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超  責任編輯:劉波

  股市震蕩下,與資本市場聯動的投連險收益受到影響。數據顯示,7月多數投連險賬戶收益率下探,納入統計的投連險賬戶7月平均收益率創下投連險半年多以來的收益率新低,偏債類投連險賬戶當月表現略優於偏股類投連險賬戶。分析人士認為,股市的深度大跌導致避險情緒升溫,債市迎來短暫牛市。偏股、偏債投連險賬戶的表現在下半年有可能出現“換位”行情,偏股型投連險賬戶的表現將逐步跑輸偏債型投連險賬戶。同時,投連險賬戶在目前市場環境中競爭力仍顯不足,投連險賬戶投資管理水準尚待加強。

  多數賬戶收益率下探

  國金證券8月5日發佈的投連險行業分析報告顯示,納入統計的194個賬戶7月平均收益率為-5.97%。138個(佔比71%)賬戶下跌,其中7個賬戶跌幅超過20%。泰康人壽、海康人壽旗下産品分別獲得6.97%和6.10%的最高收益率,另有11個賬戶收益率超過1%,多數為債券型。

  分類統計數據顯示,偏股類投連險賬戶7月平均收益率為-10.10%。其中股票型、股票——指數型、混合偏股型、靈活配置型的平均收益率分別為-11.94%、-10.72%、-10.80%、-5.2%。偏債類投連險賬戶7月平均收益率為-1.85%。其中混合偏債型、債券型、貨幣型賬戶的平均收益率分別為-7.11%、-0.58%、0.20%。

  與資本市場聯動的投連險在2015年出現上升表現。前7個月,投連險整體取得絕對收益。偏債類投連險賬戶每月收益率在-3%至4%區間內,偏股類投連險賬戶則出現了月度收益率從4%飆升到10%以上的情況。而6月和7月的單月跌幅均在10%左右,回吐了前期收益。

  偏股類投連險賬戶中,股票型在大盤表現較好的4月以及在大盤相對抗跌的6月跑輸股票——指數型,其餘月份均領先於股票——指數型。從過往業績來看,在牛市行情中,各類投連險賬戶平均收益率均為正數,偏股類賬戶表現優於偏債類賬戶。偏股類賬戶中,股票——指數型賬戶在近兩年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股票型賬戶在近3年的平均收益率最高。

  華寶證券近期發佈的投連險月報顯示,納入統計的投連險賬戶7月平均收益率創下投連險半年多以來的收益率新低。從具體賬戶層面看,7月,排名體系內的198個賬戶中僅有55個賬戶取得正收益,佔比不足三成,且多以穩健型賬戶為主,而非激進型賬戶。

  投連險或繼續調整

  7月,股市震蕩行情延續,多空雙方開展多輪較量。同時,救市資金繼續入場維穩。國金證券分析師張慧認為,股市深度大跌導致避險情緒升溫,債市迎來短暫牛市。

  長期關注投連險的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推動了投連險迎來新的“春天”,而偏股型賬戶得益於A股的上升行情,與以往相比獲得了可觀收益,但六七月的行情使其收益率下挫,可能影響到投資者對於這一險種的整體信心。

  投連險作為集投資和保險保障功能于一體的保險産品,在市場波動時受到連帶影響。上述分析人士認為,在股市不確定性增強的情況下,如果震蕩行情延續,偏股、偏債投連險賬戶的業績表現在下半年可能出現“換位”行情,即偏股型投連險賬戶的表現將逐步跑輸偏債型投連險賬戶。作為理財型保險産品中投資風險最高的一類,如果承受不了短期波動而盲目調整,有可能損失較大,但對於能夠適當承受一定風險、堅持長期投資理念的投資者來説,部分偏股型投連險賬戶的未來獲利空間值得期待。

  有市場人士認為,投連險賬戶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中競爭力仍顯不足,即使是最高收益率的投連險産品,與其他類投資品種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且與風險性較低的其他類保險理財産品相比吸引力有限。下一步投連險賬戶在投資管理水準上的加強,將是其繼續開拓市場的先決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