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壽險業頻現黑馬:華夏富德生命全年保費有望超千億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中國保監會近日對外發佈保險業上半年保費數據,期內壽險業表現搶眼,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8109.96億元,同比增長21.27%;其中,新單業務同比增長36.68%。

  與此同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在行業大發展的背景下,壽險市場格局正發生巨大變化:以規模保費計,近幾年崛起的“黑馬”華夏人壽已超越新華保險,從而歷史性地躋身第三名;而太保壽險退至第六名,泰康人壽退至第八名,安邦人壽則進入前十。

  華夏首進前三 安邦第十

  在行業大發展背景下,壽險規模保費百億俱樂部正快速擴容。《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上半年共計有24家壽險公司總保費超過100億元,與之相對的是,2014年全年總保費規模超過100億的壽險公司僅28家。

  上半年壽險公司總保費排名前十的公司依次是:中國人壽、平安人壽、華夏人壽、新華保險、人保壽險、太保壽險、富德生命、泰康人壽、太平人壽和安邦人壽。其中,最扯眼球的無疑是華夏人壽。去年上半年公司的總保費為412億元,而今年上半年則達到了801億元,同比增長94.41%。與此同時,受保費高速增長影響,華夏人壽的總保費排名也首次躋身行業三甲。

  事實上,2013年以來華夏人壽可謂一年一個臺階。數據顯示,2007年至2012年6年,華夏保險合計保費收入為227億,但公司2013年保費收入便突破370億元。2014年,公司保費收入達715億元,超過了之前7年的總和,市場排名第七,同時扭虧為盈。今年一季度,華夏人壽再次刷新紀錄,保費收入突破550億元,躋身行業前四。

  據了解,華夏人壽的高速增長跟其銀保業務有很大關係。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初華夏人壽網點只有3780個,到2015年一季度,其網點數量已經增加到12094個。此外,公司網點的每人平均産能在2015年一季度達到225萬元。

  華夏人壽一位不願意具名人士在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交流時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個險、仲介及銀保業務表現都不錯,而貢獻最大的還是銀保業務。該人士透露,公司目前的總規模保費已經有900多億,有望在8月突破1000億,預計全年的總規模保費有望達到1300億、1400億左右。

  除華夏人壽外,排名前十的壽險公司中保費增長較快還有:安邦人壽,同比增長53.04%;富德生命,同比增長了42.46%。而泰康人壽保費則出現下滑,同比下滑6.14%,市場排名也下滑至第八名。

  新興險企成長驚人

  事實上,上半年的“黑馬”除了華夏人壽之外,還包括富德生命、前海人壽及珠江人壽等。

  例如,富德生命今年上半年的保費超過了600億元。公司在官方微信上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銀保條線規模保費達成481.3億元,市場排名第三;期交保費達成15.7億元,市場排名第五;個險渠道綜合標保年度任務達成率62%,同比提升46%,規模保費提升70%。

  對於下半年的策略,富德生命管理層表示,一要保持規模業務發展勁頭,二要抓住價值業務增長準頭,三要提升銷售隊伍建設源頭,四要牽住各類機構發展龍頭。

  此外,富德生命一位不願具名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今年公司的總規模保費原計劃目標是約900億,但目前看來全年估計會到1000億的水準。該人士表示,7月底公司的規模保費已經有800億元;此外期繳業務上升也比較快,到7月末綜合標保同比增長110%。

  除開華夏人壽與富德生命兩家,前海人壽、珠江人壽等新興險企成長驚人。其中,前海人壽成立於2012年,而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保費規模已經達到了332億元,同比增長121%,排名已經衝至第11名。

  此外,同樣成立於2012年的珠江人壽,目前主要業務範圍尚局限在廣東。不過來自公司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24日,公司2015年總規模保費已達100.71億元,超過去年總和。

  據珠江人壽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各渠道保費規模都出現了突破性增長。其中,銀保業務逆市飆升,成為推動公司業務規模增長的主要因素。與此同時,公司也搭建了團體業務銷售平臺;個險業務多頭並進,取得創新突破;網際網路保險業務實現了在天貓、京東、標準財富、陸金所、官方微信及官網等多平臺銷售,網銷客戶已突破20萬,且超過20%的客戶在不同的平臺多次實現保單購買。

  不過,上半年也有不少公司保費同比大幅下滑。其中,天安人壽同比下滑37.5%、信泰人壽同比下滑67.36%、東吳人壽同比下滑22.8%、瑞泰人壽同比下滑46.25%、新光海航同比下滑34.95%。

  對於今年上半年保險業的高速增長,有險企人士在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交流時坦言,可能中小保險公司對規模保費還是有做大規模的訴求。畢竟,金融企業可能還是要達到一定的規模,才能實現規模效益。

  某險企胡女士在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交流時則表示,其實今年上半年很多保險公司都差不多完成了全年的保費任務,保費增長快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是國家對保險業的政策支援;第二,受取消保險代理資格考試和國家經濟形勢的影響,不少保險公司旗下的一些機構出現了人員翻倍的情況,業務推廣力量加大;第三,一些保險公司推出理財型産品,受到消費者追捧。

  壽險業規模保費前十概況

  保險公司 今年上半年總保費(億元) 去年上半年總保費(億元) 同比增幅

  中國人壽 2447 2030 20.54%

  平安人壽 1710 1482 15.38%

  華夏人壽 801 412 94.41%

  新華保險 738 673 9.65%

  人保壽險 706 598 18.06%

  太保壽險 666 634 5.04%

  富德生命 624 438 42.46%

  泰康人壽 565 601.98 -6.14%

  太平人壽 512 407 25.79%

  安邦人壽 427 279 53.0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