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如何給電梯安全裝上“保險”?

  • 發佈時間:2015-07-31 08:33:46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近日,“電梯驚魂”多地頻頻上演,我省現有電梯約3.5萬部,電梯數量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長,電梯安全引發居民關注。

  記者採訪發現,雖然我省已推出電梯安全責任保險,且電梯在運作中存在各種安全隱患,但沒人給電梯“上保險”。數據顯示,我省自2013年推出電梯安全責任險後,年承保數量達3457台,全省電梯投保比例僅10%左右,投保電梯主要集中在住宅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學校、各大公共場所。- 本報記者 陳怡

  投保電梯出現意外最高可賠100萬

  日前在湖北荊州發生一起“電梯吃人”慘劇,引發一片譁然:電梯也可能猛如虎!

  根據海南質監局公佈數據,截至2014年底,全省在用電梯34710台,僅2014年就增長5823台,平均年增長10%以上,電梯安全性如何,事關越來越多的人。

  “以往來説,由於電梯的所有單位、使用單位、維護單位相分離,責任不能及時厘清,電梯事故發生的事後賠付經常會出現‘踢皮球’,人員傷亡得不到及時救治。引入保險機制後,保險賠付可以為物業等使用單位分擔賠付的經濟壓力,也能夠最快時間提供醫療救助金幫助因為乘坐電梯出現傷亡的居民。”海南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説。

  記者從海南保監局獲悉,保監局聯合省質監局于2013年聯合發文推動建立包括電梯在內的特種設備安全責任險機制,組成推進特種設備安全責任保險工作領導小組,推動保險機制進入特種設備安全監管領域。經投保的電梯等特種設備一旦發生事故造成傷亡,可以快速理賠救治。

  全省電梯投保僅佔10%

  然而,這個看起來對於監管部門、電梯管理方、使用方、保險公司四方都獲益的保險方案在推廣過程中卻遇到了困難。

  從區域來看,電梯責任險投保主體主要集中在海口區域和部分市縣,三亞區域基本屬於空白,目前省內還有很多電梯還屬於保障的真空期。

  “我們近期做了一份調研,發現用戶對電梯安全責任險投保意識不足,認為出險後損傷率較大,但出現概率不大,投保積極性不高。”太平洋財産保險海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雖然我省電梯安全責任險投保數量不多,但是已有保單出險。截至2015年7月,太平洋財險接到3起事故報險,總估損金額4.5萬元。“案子正在調查,如果是因為電梯發生意外事故造成了住戶的骨折,則屬於電梯安全責任險的保險責任範圍,否則不予理賠。”太平洋財産保險海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數讀電梯險

  截至2014年底,全省在用電梯34710台,平均年增長10%以上

  自2013年推出電梯安全責任險後,年承保數量達3457台,全省電梯投保比例僅10%左右

  投保電梯單位:住宅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學校、各大公共場所

  電梯安全責任險最高檔次,每次事故每人死亡傷殘賠償限額100萬元,每次事故每人醫療費用賠償限額15萬元,每次事故每人財産損失賠償限額5萬元,每次事故賠償限額1000萬元,累計賠償限額1500萬元

  提醒

  記者從電梯安全責任險條款規定中發現,“電梯在安裝、改造、調試、維修保養、檢驗檢測期間發生的電梯事故”屬於保險除外責任,保險公司對於這個情況下發生的意外不予理賠。這個情況顯示了電梯在安裝或調試期間的風險非常大,市民在遇到類似情況時,建議不要使用電梯,避免發生意外事故。

  延伸

  閱讀

  電梯安全責任險 是否該列為強制險?

  各界在討論電梯安全時,強制保險一直是最熱門的建議之一。“電梯傷人事故的背後,往往是電梯保養、維修、更新不及時、不到位,進一步的問題則在於維修和更新資金沒有明確穩定的來源。”太平洋財險海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認為。

  為此,從投保的必要性來説,沒有公共維修基金以及電梯産權不明的小區,應優先在特種設備責任險中加入電梯強制保險,確保電梯發生意外後,由保險公司根據第三方檢驗機構的評估進行理賠。

  該負責人建議,電梯安全涉及千家萬戶,放在“電梯奪命”事件頻發且事故賠償艱難複雜的現實語境中,像交強險一樣設立電梯強制保險來化解糾紛矛盾並保障事故當事人的權益,是較好的制度安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