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信保護航"一帶一路" 國企海外投資統保平臺完成

  • 發佈時間:2015-05-27 08:30:5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2015年是“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關鍵一年。作為國內經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的政策性保險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信保”)身擔重任。記者昨日採訪獲悉,中國信保上海分公司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助力上海企業實踐“一帶一路”戰略。

  中國信保上海分公司管理層向記者透露,今年5月,其與上海市國資委簽署《境外投資保險戰略合作協議》,完成了上海市市屬國資企業海外投資保險統保平臺的搭建工作,將以此為契機,為上海國企走出去提供全面服務,全力支援其開展海外投資、境外收購及兼併重組,解除企業跨國經營活動中對風險的顧慮、全力滿足其對資金的需求。

  此外,中國信保上海分公司還與上海紡織、東浩蘭生和東方集團三大國有龍頭外貿企業均簽訂了全面合作協議,2014年支援三大集團一般貿易出口43.4億美元,同比增長12.7%;支付賠款426.8萬美元,同比下降20.5 %;提供貿易融資支援13.5億元;通過三大集團建立小微企業外貿服務平臺,支援小微企業數達371家,出口信用保險對大型國企集團國際化發展的促進支援作用日益突出。

  業內人士表示,外需不振、經濟下行、出口競爭優勢削弱、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等基本面因素對外貿發展形成了明顯的制約,中國將更加重視出口信用保險在穩定外貿增長、加快轉型升級、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和國際産能合作等方面的作用。

  自“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中國信保加強了對“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國別與行業風險的研究,提高了沿線國家買家授信額度滿足率。以中國信保上海分公司為例,今年1至3月,其支援上海企業新發展沿線國家客戶341家,提供買方授信額度 5.4億美元,支援承保16億美元,同比增長17.7%,對沿線國家一般貿易出口的承保滲透率達到30.9%,同比提高2.3個百分點。

  數據還顯示,2014年下半年至今,中國信保上海分公司已落實承保8家企業的“一帶一路”國別項目14個,涉及7個國別,承保金額約17.8億美元。其中,對外工程承包項目10個,涉及5個國別,累計承保金額約11.6億美元;在海外投資統保平臺項下承保了3家企業的4個“一帶一路”海外投資項目,涉及3個國別,合計支援對外投資超過6.3億美元。

  一系列數據表明,出口信用保險對上海外經貿發展的支援作用進一步發揮。今年1至3月,中國信保上海分公司已承保的2055家出口企業的出口額達76.1億美元,同比增長9.2%,高出上海一般貿易出口平均增速6.8個百分點,拉動出口效果明顯。

  對於“一帶一路”戰略下、企業如何安全地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國信保給出了幾點建議。

  首先,要選好買家,建議出口企業在出運前風險控制方面,應儘量選取財務實力較強、雙方歷史交易情況良好的企業進行交易。

  其次,要簽好合同。簽訂合同時,應仔細審核買方發來的格式條款,並在合同中明確約定貿易術語、支付條件、品質異議期、爭議解決方式等重要事項。

  再者,要管好收匯。在控制貿易節奏方面,貨物出口後,出口企業應緊密跟進貨物流轉情況,督促買方按時提貨並按照合同約定準時付款。定期跟蹤買方經營狀況,做好收匯跟蹤;同時要關注匯率。

  最後,要用好政策。建議出口企業使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科學有效地運用國際通行的信用保險手段管理出口信用風險,通過專業化手段鑒別國別風險和買家信用,識別信用風險,保障出口收匯安全。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