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正德人壽舉牌兩家公司成險資新鱷

  • 發佈時間:2015-05-21 15:34:37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鐘正  責任編輯:畢曉娟

  在舉牌中視傳媒(600088)僅14個交易日之後,正德人壽又一次充當起了資本市場“野蠻人”的角色,此次的目標換成了東華科技(002140)。東華科技昨日公告稱,正德人壽通過二級市場增持,持有公司股份比例達到5.0224%。

  再掀舉牌浪潮

  根據東華科技公告,正德人壽通過證券交易系統買入公司股票達到5%以上,本次增持後,正德人壽持有公司股份22401637股,佔總股本的5.0224%。

  在此之前,正德人壽剛剛于4月底舉牌了另一家A股公司——中視傳媒。該機構在1月20日—4月27日期間累計增持中視傳媒1657.51萬股,佔總股本的5.0012%。這是獲得保監會展業資格“解禁”之後,正德人壽首次亮相資本市場。

  其實,保險機構舉牌A股上市公司早已屢見不鮮,尤其是2014年以來曾幾度引發市場關注。2014年12月至今,安邦保險先後入股了民生銀行招商銀行金地集團金融街等四家行業龍頭。2014年以來,生命人壽先後舉牌中煤能源、金地集團、農産品,涉及採掘行業、房地産、專業連鎖三大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保險機構資金充沛,投資風格格外兇猛。僅安邦係在二級市場增持民生銀行的投資額便超過了400億元,生命人壽在2014年4月—6月期間就累計購買金地集團1.26億股,一舉坐上第一大股東的“頭把交椅”。

  進入今年第二季度之後,保險機構舉牌之風絲毫未歇,反而增加了很多新的成員。中炬高新4月份公告稱,前海人壽已持有4000.25萬股上市公司股份(佔總股本的5.02%),由此觸及舉牌紅線。大商股份披露的年報顯示,安邦保險-傳統保險産品持有公司4.999758%的股權,逼近舉牌線。

  鐘意二線藍籌

  在大肆買入金融、房地産等行業股票之後,今年二季度以來,保險機構的舉牌對象有了明顯的變化,更多的資金流向了業績優良、估值合理的二線藍籌股。

  近些年,東華科技一直積極尋求污水處理“BOT”項目和拓展煤化工污水處理業務,持續做強做優環保産業。在訂單方面,東華科技也出現了業務規模爆髮式增長的趨勢。5月19日,東華科技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簽訂的《中國海油鄂爾多斯40億標方/年煤制天然氣項目設計服務合同》正式生效,合同金額為5790萬元。

  被前海人壽舉牌的中炬高新近兩年的凈利潤均維持在2億元左右。方正證券研究報告指出,隨著中炬高新後續産能逐步釋放,規模效應逐步提升,毛利率和凈利潤率還有顯著提升空間。

  (鐘正)

  相關連結

  正德人壽的掌門人是創立杉杉品牌的鄭永剛。近些年,杉杉集團實施多元化發展戰略,早已擺脫了服裝品牌的傳統印象,相繼佈局金融服務、城市綜合體、貿易物流、園區開發等領域。

  2014年9月,經過股東內部和解,鄭永剛正式回歸正德人壽,並擔任董事長一職。為儘快恢復公司償付能力,正德人壽先後進行了三輪增資,註冊資本從2014年9月的20億元增資至目前的38億元。與此同時,2014年12月24日,保監會官網發佈通知,解除正德人壽部分監管措施,可恢復開展新保險業務和進行之前被禁止的股權、不動産投資。(鐘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