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辜勝阻:推進退市等市場化改革 加快《期貨法》立法

  • 發佈時間:2016-02-26 08:53: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以法治化和市場化‘雙輪驅動’,重構股市生態,要在企業上市、退市、轉板、並購重組、對衝等制度安排上推進市場化改革。”2月25日,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表示。

  當日,在2016年民建中央“兩會”提案新聞通氣會上,談到“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經濟穩中求進的基本底線”時,辜勝阻建議,在推進註冊制改革的過程中要進行配套制度設計,完善資訊披露制度,加強資本市場法治建設,嚴厲懲處違法行為,建設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協調發展的金融市場體系。

  辜勝阻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今年將提出六條具體建議,其中包括“加快《期貨法》立法促進期貨市場更好服務國民經濟發展的建議”。當日,辜勝阻提出了2016兩會六大經濟熱點,即五大發展新理念:指導“十三五”發展的航標;推進供給側改革:實現經濟轉型的重大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衝經濟下行的關鍵動能;“組合出拳”降成本:穩固實體經濟的艱巨任務;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經濟穩中求進的基本底線;增強脫貧的“造血”功能:實現全面小康的攻堅戰。

  辜勝阻認為,“十三五”時期的金融改革面臨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兩大任務。

  辜勝阻建議,為避免潛在金融風險在近期集中爆發和風險疊加導致系統性金融風險,要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完善金融監管模式,標本兼治、“多管齊下”採取應對措施,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為此,辜勝阻建議,推進資本市場的健康平穩發展。以法治化和市場化“雙輪驅動”,重構股市生態,要在企業上市、退市、轉板、並購重組、對衝等制度安排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在推進註冊制改革的過程中要進行配套制度設計,完善資訊披露制度,加強資本市場法治建設,嚴厲懲處違法行為,建設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協調發展的金融市場體系。

  同時,辜勝阻還提出防範多重風險疊加,把握“去産能”、“去庫存”和“去杠桿”力度和節奏;加大風險排查,建立風險預警體系和應急機制,定點爆破局部和地區風險,構建風險緩釋機制,及時化解處置金融風險;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引導並穩定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規範發展民間金融與網際網路金融,出臺相關的準則和法規,強化風險監管;推進金融監管轉型,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發展特點、統籌協調、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形成有效的市場風險約束機制,創新和完善宏觀審慎監管工具,實現金融風險監管全面覆蓋,強化預期引導等建議。(左永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