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供需不平衡 橡膠在漫漫熊途中掙扎

  • 發佈時間:2015-11-30 08: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供需不平衡

  伴隨著大宗商品的普遍下挫,滬膠1605合約下探至9925元/噸,創近五年的新低。橡膠現貨市場更是慘不忍睹,不僅交割品全乳膠和煙片膠價格下行明顯,其他品種,如越南膠、標二膠,也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目前來看,只有煙片膠尚堅守在萬元上方。筆者認為,後期橡膠熊途難改。

  下游需求無力

  在國內經濟整體下行、汽車市場供需關係失衡的共同影響下,汽車行業銷量下滑明顯。傳統的“金九銀十”表現不佳,是抑制橡膠價格走高的最根本原因。根據第一商用車網的數據,10月,我國重卡市場銷售各類車輛約4.4萬輛,較去年同期下降14%;1-10月,累計銷售45.28萬輛,同比下降29%,凈減少18萬輛。時至年末,頹勢也未有好轉跡象。

  低廉進口膠涌入

  進口膠佔國內橡膠消費總量的70%—80%。這就是説,進口膠對國內市場起著重要影響。

  7月以來,隨著橡膠價格的不斷走低,膠農割膠積極性下降,國內甚至出現棄割現象。不過,11月,國內本就逐步進入停割期,棄割對市場的影響不大。

  與此同時,國外處於高産期。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相繼採取措施,以保證膠農的基本生存。此種行為在一定程度上放縱了膠價的持續走低,導致廉價橡膠被源源不斷地運入國內。中國海關總署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我國進口天然及合成橡膠(包括膠乳)41萬噸,同比增加36.7%。

  市場正發生改變

  面對膠價的持續低迷,各橡膠加工商、貿易商以及輪胎企業積極應對,橡膠市場正發生著變化。

  從貿易方式來看,傳統的貿易進口占比不斷下滑,新的貿易方式省掉了貿易商和中間商,使得從國外到國內的流程縮短,進而提振進口量。自7月起,青島保稅區橡膠庫存不斷走高。特別是進料加工橡膠,由於減少了貿易商的費用,價格低廉,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輪胎企業的生産成本,間接促進國外橡膠的進口。截至11月中旬,青島保稅區橡膠庫存上漲至21.36萬噸,較10月底增加4.45%。

  從膠種生産結構來看,由於國産膠終端銷售不景氣,加上期貨升水現貨,越來越多的膠廠將原膠用以生産可交割的全乳膠,然後註冊成為倉單進行交割。因此,在國內減産的情況下,全乳膠産量卻逆勢增多,這種膠種結構的轉變將施壓期貨盤面。

  綜合來看, 11月正處泰國、馬來西亞割膠旺季,新膠供應放量,加上橡膠進口量大幅增加,青島保稅區橡膠庫存持續攀升。此外,伴隨著膠種生産結構的改變,交易所天膠庫存有望維持高位,國內供給壓力較大,預計滬膠後市仍將下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