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準備工作接近尾聲 原油期貨“箭在弦上”

  • 發佈時間:2015-10-19 08:49:5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原油期貨經過這麼多年的準備已經箭在弦上,估計很快就會推出。”16日,在由永安期貨和中國新永安期貨在山東東營共同主辦的“2015原油期貨高峰論壇”上,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下稱能源中心)相關負責人稱,到目前為止,原油期貨有關的配套政策已全部出齊,相關的交易規則和細則已全部對市場公開徵求完畢,“我們已經把正式的規則遞交證監會,相信在不久後規則就能正式獲批,並正式向市場公佈”。

  隨著原油期貨上市的臨近,山東地煉企業對原油期貨的關注度也日漸提升。據期貨日報記者了解,東明石化、墾利石化、利津石化、京博石化、海科集團、玉皇化工、道恩集團、匯豐石化等企業均在學習原油期貨的相關交易規則。

  在上述企業中,東明石化、墾利石化、利津石化已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和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資質。據山東煉油化工協會會長劉愛英透露,目前山東地區已有5家地煉企業獲批原油進口資質及配額,額度共2158萬噸。

  據劉愛英介紹,山東地區另有4家地煉企業馬上要公示原油進口資質,9家企業的進口配額共有3000多萬噸,“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

  過去,原油的價格形成機制主要存在於北美洲和歐洲,“國際原油市場上,歐美那邊下雨、打雷我們就得打傘,因為我們沒有定價權,沒有形成相關的市場。”永安期貨副總經理石春生説,隨著對能源需求的不斷上升,亞太地區急需一個進行遠期價格發現和風險對衝的原油期貨市場。

  他説,大型跨國石油公司殼牌、美孚等之所以能夠保持競爭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它們主動地進行風險管理,“它們通過期貨市場控制自己的成本,而不是等風險來了,再收縮規模和現金流,因為這樣市場份額會受影響”。

  中國石化計劃資訊部副總經理宋磊表示,將要推出的原油期貨能夠為整個石油行業以及地煉企業提供一個非常好的風險對衝工具。他建議,我國的原油期貨應與基準原油品種聯動起來,比如與迪拜原油期貨聯動起來。

  境外期貨交易所也期盼我國的原油期貨早日與境外原油品種實現聯動。芝商所集團企業客戶發展與銷售總監梁振旅稱,能源中心即將推出的原油期貨的規格與芝商所交易平臺上的阿曼原油期貨具有較高的相關性,比較適合在這兩個品種間進行套利。

  “運用阿曼原油期貨來對衝能源中心原油期貨的漲跌停板,補充交易時間是非常適合的,所以我們非常希望上海的原油期貨能快一點上市。”梁振旅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