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大商所:正推動鐵礦石期貨國際化

  • 發佈時間:2015-08-21 03:48:4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姣  責任編輯:胡愛善

  8月20日,參加“2015年中國煤焦鋼産業大會”的與會人士透露,當前大商所已經將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工作為重點來推動,目前進展順利,交易所正就相關方案徵求市場意見.。市場人士預計,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深入發展和鐵礦石期貨逐漸走向成熟,該品種有望在不遠的將來實現國際化。

  “目前交易所正推動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將爭取使鐵礦石成為允許境外交易者參與交易的特定品種。”大連商品交易所(簡稱“大商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馮博在8月20日表示。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目前大商所推動鐵礦石國際化得到了中國證監會、國家發改委等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作為國際化的第一步,今年初海關總署已同意批准大連港開展保稅交割,4月份財政部和國稅總局已經批准保稅交割財稅政策;在推動境外投資者直接參與方面相關業務準備已基本完成,目前相關方案正在徵求市場意見;交易所端和會員端的技術系統正在全力準備,市場推介工作已陸續開展。下一步交易所將爭取使鐵礦石成為允許境外交易者參與交易的特定品種,並進一步擴大保稅交割試點範圍。

  國際化已具備可行性

  大商所鐵礦石期貨上市後,在服務産業和實體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市場參與者主要局限于國內,所形成的價格對國際市場的輻射力和影響力還不夠。

  在此背景下,為使期貨發現的價格信號更具有權威性,更好地為産業和實體經濟服務,交易所開始積極研究制訂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方案,努力把鐵礦石期貨打造成在國際市場定價中具有相應話語權的期貨品種。

  “2014年我們就在做鐵礦石國際化的方案,當時考慮把QFII引進來,最後管理部門綜合考慮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統一的步伐以及政策配套統一性,今年年初時確定了鐵礦石期貨要比照原油期貨國際化的戰略。”大商易所鐵礦石事業部高級經理王淑梅表示。

  目前來看,鐵礦石期貨市場已具有國際化的可行性。大商所副總經理王鳳海指出,首先,鐵礦石國際化符合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總體要求,可以有力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促進金融創新,充分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升國內期貨市場對大宗商品定價的影響力;其次,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配套政策環境基本具備,中國證監會、人民銀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於今年先後對境外參與者參與境內特定品種期貨交易的參與原則、方式和資金跨境結算安排等出臺了相關配套政策;第三,從鐵礦石品種特點和期貨市場運作發展來看,鐵礦石也已經具備了國際化的基礎。

  截至今年上半年,國內鐵礦石期貨累計成交1.85億手,成為國際上最大的鐵礦石衍生品市場;從參與者情況看,鐵礦石的總客戶數達到22.64萬數,其中法人客戶4669家、其交易量和日均持倉量分別佔34%和30.8%,參與産業客戶達到568家;期貨交割量達到70萬噸,交割順暢,合約和規則經受住了市場檢驗;期現價格相關性高,大連鐵礦石期貨價格已經成為現貨市場貿易和境外衍生品交易的重要參考。2014年以來鐵礦石主力合約與相關市場的價格相關性基本保持在90%以上,期貨價格已經對普氏指數有了實質性影響。

  重點解決三個問題

  “與原油不同,鐵礦石期貨是一個已經運作的市場,在國際化過程中,需要重點解決問題是在引入國際參與者過程中,在開戶、交易、清算、風控等方面,如何與現有市場平穩銜接。‘風險可控、平穩運作、逐步放開,實事求是地推進鐵礦石期貨市場國際化’是工作的基本思路。”王鳳海説。

  王淑梅介紹稱,鐵礦石期貨國際化的重點是解決三個問題:一是人來了,以什麼身份來參與;二是期貨賬戶怎麼開立,因為境外和境內不太一樣;三是錢,境外資金賬戶怎麼開立、外匯怎麼劃轉、如何完成實物交割等。

  在鐵礦石國際化方案總體安排方面,交易所方面表示,將在證監會的統一部署下,立足現有平臺,有序開展特定品種的國際化交易。在參與方式上,較原油有所簡化,境外交易者可以通過境內期貨公司或通過境外經紀機構轉委託境內期貨公司兩種方式;外幣資金進出和賬戶開立方面比照原油,遵從央行和外管相關政策,可以使用境外人民幣和美元作為保證金,每天根據實際盈虧,由會員進行結售匯;境外交易者通過保稅交割完成實物交收;清算與風控方面,由於境外交易者只是以一般客戶身份進入,所以,在風控和交易所與會員間的清算流程方面,與現有規則基本一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