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五大石油巨頭上半年業績均下跌 原油價格恐將繼續探底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分析師表示,非OPEC産油國今年産量預期將會上升,市場人士對供應過剩的擔憂情緒加重,國際原油承壓下挫

  原油價格不斷創新低,而近期人民幣的意外貶值,更是雪上加霜,再次讓其承壓。

  中宇資訊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第二大原油消耗國需求將會下降,同時OPEC月度報告顯示非OPEC産油國今年産量預期將會上升,市場人士對供應過剩的擔憂情緒加重,國際原油承壓下挫,美原油WTI更是創下自2009年3月11日以來近六年半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更是下調了2015年美國WTI原油價格預期至每桶49.62美元,此前料為每桶55.51美元。下調2015年ICE布倫特原油均價預期至每桶54.40美元,此前料為60.22美元。下調2015年美國原油産出預期1.2%,至每日936萬桶的水準。

  原油價格不斷探底,也讓石油公司的日子越來越難過。

  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的數據顯示,自去年夏天以來原油價格暴跌已導致46個大型石油和天然氣項目被推遲,相當於200億桶石油當量,比整個墨西哥已探明的儲量還多。

  挪威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今年5月份發現,共有1180億美元的項目已被擱置,但伍德麥肯茲的調查顯示,擱置的支出總額現在已經高得多。

  據了解,推遲大型生産計劃並等待成本下降的企業包括:BP、殼牌、雪佛龍、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和澳大利亞伍德賽德石油公司等。

  而隨著石油公司不斷削減項目,業績也隨之下降。

  近期,跨國石油公司半年報紛紛出爐。從公佈的數據來看,油價疲弱繼續施壓業績,多家上市石油公司的利潤出現下跌,個別跌幅接近七成。

  對比BP、殼牌、雪佛龍、埃克森美孚及道達爾這5家公司的半年業績可以發現,殼牌和道達爾的利潤下跌幅度相對較輕,但也都達到了兩位數,美孚的利潤跌幅近50%,最慘重的是雪佛龍,凈利下降了69%。

  國際油價上半年跌幅明顯,其中WTI半年均價53美元/桶,同比下降47%,Brent上半年均價59美元/桶,下跌46%。造成石油公司的上游業務受傷嚴重,營利大幅萎縮,其中雪佛龍公司上游半年虧損6.6億美元,而2014年同期的數字是盈利96億美元。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在半年報中表示,油價疲軟造成的上游大幅減收吞噬了下游和化工業務的利潤。公司二季度化工和下游業務營利大幅提升,主要得益於利潤率提高同時需求強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油價不再堅挺的時代,石油巨頭也紛紛收縮了資本開支,尤其是上游勘探開支。上述5大公司上半年資本開支均減少了10%以上,其中BP縮減最多,達到20%。

  道達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按計劃將今年全部資本開支縮減至230億美元-240億美元。殼牌更宣佈2015年計劃裁員6500人,同時削減70億美元資本投資,為長期油價低迷做準備。

  安迅思分析師張葉青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受伊朗解禁及産油國競爭市場份額等因素影響,石油供應過剩仍將維持一段時間,油價年內難有大幅反彈動力。因此,石油公司還將面臨業績繼續滑坡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