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鋼價“跌跌不休” “鋼鐵俠”轉身種葡萄

  • 發佈時間:2015-08-12 01:33:34  來源: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目前鄭州已有數十家鋼企做兩手準備:

  一手堅持主業,一手另謀新的經濟增長點

  這是夏黑、這是巨玫瑰、這是紅芭拉蒂……8日上午,又一家生態園在新密市岳村鎮任崗村開園。與其他園不同,這裡開園第一天前來捧場的都是些鋼鐵企業和貿易的老闆們,他們不僅是來這裡感受採摘樂趣,更重要的是來觀摩企業轉型的經驗。記者採訪中發現,由於整體經濟的不景氣,一些資金密集型企業正在撤出資金尋找第二個經濟增長點。鄭州晚報記者 李麗君

  鋼價“跌跌不休”,鋼企紛紛轉型升級

  新開園的田緣興生態農業園的老闆楊國軍告訴記者,他之前一直做鋼鐵貿易,已有20多年,手底下有4個公司,業績一直是行業內的前三甲。但從2012年鋼鐵行業進入寒冬之後,各個公司的業績都下滑得非常厲害,“從上半年的情況看,今年我們公司的盈利估計只有兩三百萬元,要比去年少三分之二”。

  不久前,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朱繼民在“2015高強建築用鋼及鋼結構應用發展論壇”上介紹,自2014年以來,進入2015年,下跌趨勢不但沒有減緩,反而更加劇烈,鋼材綜合價格指數從去年底的83.09點跌到6月末的66.09點,降幅19.7,已超過去年全年的降幅。

  在行業産能過剩,鋼價“跌跌不休”的情況下,許多大型鋼企紛紛謀劃轉型。如南鋼股份,擬投資5億元人民幣設立全資子公司江蘇金石節能環保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經營與節能環保相關的實業投資、資産管理、技術開發等業務。寶鋼集團此前也專門成立了節能環保産業化平臺的上海寶鋼節能環保技術有限公司。

  不少鋼鐵企業嘗試在主業之外,向鋼鐵上下游産業延伸。淩鋼股份原主要産品中有75%均為建築用長材,而近年來地産投資增速逐漸下移,原品種結構已嚴重拖累公司業績。為增加效益,公司開始實施“普轉特”戰略,在立足於普通鋼材的同時,向優特鋼研發生産轉型,涉入機械製造、汽車等新應用領域。

  此外,部分鋼企開始向非鋼産業發展延伸。以轉型養豬而一時名聲大噪的武鋼,目前在主業之外,養豬和關心衣食住行成為其非鋼産業的主打。與武鋼的非鋼産業接地氣相比,冀鋼的“大物流版圖”和寶鋼的軟體開發等非鋼産業,則顯得高端大氣很多。

  鋼貿商尋找第二經濟增長點

  受影響的不僅僅是大的鋼企,在利益鏈上的鋼貿商們也深受影響。

  “10年一個輪迴,這次行業的下滑才剛開始,還要好幾年。”楊國軍説,依照他的經驗,他從2013年就開始為公司和員工謀劃另一條保障路線。“鋼鐵貿易依然是我們的主業,但是幾年後市場會成什麼樣誰都説不好,雖然我們會堅持度過寒冬,但是也不能不多做些打算。”

  我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鋼貿商告訴記者,最初,他們致力於將企業打造成有核心競爭力的綜合服務商,定位在供應鏈上端,經營品種有建築鋼材、板材等,是多家鋼廠的代理商,常年庫存量超萬噸。隨著市場環境發生變化,雖然競爭對手少了,但鋼市行情“跌跌不休”,生意比往年更難做了。基於此,該公司及時調整經營思路,修正了原有的定位,從供應鏈上端往下游終端轉移,並選定圓鋼為主營産品,成為終端專業服務商。在轉型過程中,該公司採取降低成本與增加效益兩條腿走路的方式。降本方面,該公司撒掉了各鋼材市場裏的門店 ,在總部也精簡了一些非業務人員。“我們在為客戶提供專業服務過程中,付出比以往多了,但市場給了我們想要的回報,提供了一方立足之地。”該鋼貿商説。

  中國鋼鐵網鄭州分公司經理申亞坤告訴記者,據他所知,在鄭州有上千家鋼貿企業,目前有數十家鋼貿企業已經開始作兩手準備 ,一邊堅持主業,一邊另謀新的經濟增長點。涉足的行業也非常廣,有農業、汽車、物流、擔保公司、飯店、茶葉市場等。“像九一貿易,在三四年前就開發了第二産業,進入高端汽車4S店,現在在鄭州已經有好幾家分店了。衡昌鋼鐵也發展了農業,鄭州物語商貿第二産業選擇了養殖業,據我了解,他們現在發展得都很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