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國內汽、柴油價格或迎年內第六次下調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34:02  來源:新華網  作者:安蓓  責任編輯:劉波

  國內汽、柴油價格在7月初小幅下調後,或將迎來年內第六次下調。21日是國內成品油調價“窗口”。市場預測,因近期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低,預計本輪汽、柴油價格將出現較大幅度下調,每升降價幅度約為2角左右。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2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17日所有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負7.05%。據此測算,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下調約260元。7月20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

  本計價週期內,對希臘債務危機的擔憂、伊朗核問題協議達成以及美國石油庫存總量增長等,是影響國際原油價格震蕩走低的主要因素。本計價週期初期,對希臘債務危機的擔憂導致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7月14日,伊朗核問題六國和伊朗達成全面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協議,引發投資人對伊朗原油出口將大幅提高的擔憂。這一時期,希臘債務危機的緩解又給國際原油市場注入一定利好。

  我國于2013年3月底出臺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此次下調如果落實,將是今年6月以來第三次下調國內汽、柴油價格。市場機構金銀島認為,未來國際原油市場將繼續消化沙特、伊拉克以及伊朗增産的消息,這均將進一步打壓國際油價。此外,美國能源署公佈的周度庫存數據、産量數據也將對國際油價産生影響。整體看,國際原油價格或將維持低位震蕩格局。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13日發佈的原油市場月度報告説,6月份歐佩克原油日均産量3138萬桶,增加28.3萬桶。歐佩克還預計非歐佩克國家明年日均原油産量將增至5769萬桶。全球石油市場供大於求的格局短期內難以逆轉。

  市場預計,進入新一輪計價週期後,國際原油價格變化率或仍保持負向,後期成品油價格下調預期依舊存在。當前正值盛夏,南方降雨天和北方高溫天均對下游終端用油需求有所壓制,市場供大於求的矛盾較為突出。

  中宇資訊報告認為,在我國經濟增速放緩、行業産能過剩、國際原油價格走勢乏力的情況下,成品油市場後期將繼續面臨供過於求的格局。但隨著國家一系列穩增長政策出臺的利好積累,預計下半年國內成品油需求或將隨著經濟回暖有所提升。

  截至目前,今年國內汽、柴油價格已經歷13輪調價週期,其中5次下調,5次上調,3次“擱淺”。汽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365元,柴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295元;折合90號汽油零售價格每升上調0.27元,0號柴油每升上調0.24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