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多重利空襲來鐵礦石挑戰前低

  • 發佈時間:2015-07-08 09:23:13  來源:東方網  作者:韓靜  責任編輯:張明江

  供應過剩庫存激增需求放緩

本週多重利空來襲,鐵礦石價格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停。中期來看,鐵礦石供應過剩格局加劇,仍以逢高沽空思路對待。

  本週多重利空來襲,鐵礦石價格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停。中期來看,鐵礦石供應過剩格局加劇,仍以逢高沽空思路對待。

  港口庫存重回8000萬噸

  5月,我國進口鐵礦石7087萬噸,環比減少934萬噸。由於礦山發貨量下降,進口礦到貨量減少造成國內港口鐵礦石庫存出現連續下降。同時,由於鐵礦石價格反彈,鋼廠補庫需求增加,鐵礦石庫存從4月末的9500萬噸降至6月末的8000萬噸以下,庫存壓力緩解給予市場極大地信心。

  6月進口數據雖尚未公佈,但是巴西外貿部數據顯示,6月巴西鐵礦石出口3203萬噸,環比增長16%,創歷史上上半年單月最高出口量。此外,澳洲最大的鐵礦石出口港口黑德蘭港6月發貨3836萬噸,亦創歷史上單月發貨量最高紀錄,首次高於下半年所有歷史單月最高發貨量。礦山發貨量激增,或將終結港口鐵礦石庫存連續下降的趨勢,並且可能重回高位庫存態勢。截至7月3日當周,港口鐵礦石庫存增加306萬噸,庫存總量重新回到8000萬噸,本已好轉的市場信心再度受到打擊,價格下跌也將抑制下游用戶的採購需求。

  供應過剩格局加劇

  在價格不斷下跌的背景下,二季度主流礦山紛紛調整擴産計劃,除力拓外,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FMG紛紛公告停止擴産計劃。從對外發佈的消息來看,2015年四大礦山産量並未改變,主要是放緩的2016—2017年的生産計劃,所以2015年四大礦山礦石供給量暫時不會改變。

  從供給格局來看,截至2015年5月,澳大利亞出口至中國的鐵礦石佔國內礦石進口總量的64.7%,接近三分之二。而巴西受制于運距較遠,運輸成本高於澳洲礦山,雖然礦石品質優良,但是價格優勢不如澳礦,所以最近幾年出口至中國的鐵礦石比重並未明顯增長,佔國內進口總量的比重一直在20%附近徘徊。

  不過,近期交通運輸部發佈通知,同意40萬噸級超大型礦石運輸船停靠4個港口,對巴西礦商淡水河谷是重大利好,運費下降使得其産品競爭優勢凸顯,未來澳洲三大礦山和巴西淡水河谷為爭奪市場份額,淡水河谷出口至中國的數量將會出現大幅提升。供應繼續增加,將對鐵礦石價格造成打壓。

  下游鋼鐵行業需求放緩

  一方面,鐵礦石供應不斷增加。另一方面,下游鋼鐵需求則出現萎縮。作為鐵礦石的直接下游産品—生鐵單月産量連續數月同比下滑,顯示出鋼鐵行業對於鐵礦石的需求出現放緩趨勢。據統計,2014年全國共新增高爐産能1090萬噸,比2013年下降60%,新增産能地量增長。由於鋼鐵行業不景氣,部分本計劃于2014年投産的産能推遲至2015年,2015年新增産能計劃在3000萬噸,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2015年鋼鐵行業盈利水準甚至不如2014年。而且受制于行業資金面趨緊、下游需求疲弱、庫存無力轉移等影響,預計2015年新投産能力可能仍達不到預期。與2014年相比,2015年四大礦山新增産能達到1億噸,其中主要投放至中國市場,新增的礦山産能大概能冶煉5000萬—6000萬噸生鐵,對比來看,國內高爐新增産能無法消耗新增鐵礦石産能。

  中期來看,澳洲和巴西對於中國市場份額的爭奪更加激烈,但是國內鋼鐵行業弱勢對於鐵礦石的需求正逐步減弱,鐵礦石行業供需失衡格局仍將持續,礦石價格仍以承壓下行為主。操作上,建議投資者依然採取逢高沽空思路。 (作者單位;格林大華期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