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期貨公司組建分公司潮起

  • 發佈時間:2015-05-20 08: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整合資源,築巢引鳳

  “總部+營業部”,期貨公司多年來的二元結構正在醞釀著一輪顛覆性變革。

  昨日,光大期貨發佈公告稱,廣州營業部更名為“光大期貨有限公司廣東分公司”,原因是“因業務發展需要”。

  在此之前,中國國際期貨今年1月份宣佈成立14家分公司,在行業內拔得頭籌。先行一步的還有南華期貨,該公司北京分公司3月底成立。據期貨日報記者了解,還有一些期貨公司也早已萌生此意。

  是順應混業經營,還是擁抱創新業務?不管怎樣,期貨公司組織架構的改革和升級已拉開帷幕。

  據了解,除北京分公司外,南華期貨的上海分公司、深圳分公司、寧波分公司業已存在。記者登錄南華期貨官網,其組織架構裏所有營業部都還歸在北京分公司、上海分公司和華中大區之下。由此推測,上述後兩家分公司落地應該是不久之前的事。

  “廣州分公司也只是光大期貨組織架構改革的的第一步棋。”光大期貨總經理田亞林介紹,接下來公司會在山東、陜西兩地再設分公司,與上海總部形成“東西南北”之勢,輻射全國。

  除上述幾家化想法為現實的“先頭兵”外,華泰長城期貨、中信期貨均表示“已有了這樣的想法”,且已在籌備之中,可能不日就會實施。

  “整體框架我們還處於探索中,不是所有地區都按相同的模式發展,有的地區或許還不是以分公司的形式出現。”華泰長城期貨上海營業部總經理賈中萍對記者説。

  整體來看,在組織架構改革和升級上,實力強大的期貨公司走在了前頭。前述幾家期貨公司的2014年分類評級均為AA類。已成立分公司的期貨公司的普遍做法是“升級一傢具有戰略性地理位置或實力雄厚的營業部成為分公司”,然後整合周邊區域,形成“總公司—分公司—營業部”的三級架構。

  組織架構改革,並非只有簡單的人事變動。光大期貨成立廣東分公司的初衷是“築好金巢引鳳凰”。

  “我們的總部在華東地區,華南地區也是國內經濟發達地區,我們希望能深紮在這片區域,僅一家營業部,力量是不夠的。”田亞林説,公司在廣州組建了多個團隊,以擴大在華南地區的業務規模,後期還會組建更多的業務團隊,“而成立分公司可以使每個團隊獨立成一個部門,團隊負責人享受營業部總經理的待遇,以更好地開展業務”。

  分公司已運營一段時間的中國國際期貨,當初設立分公司的同時推出了業內首創的合夥人制度,可謂異曲同工。

  持“業務論”的不止一家。在賈中萍看來,當初券商開設分公司是因為券商營業部太多,很多都遠離公司總部,管理起來比較困難,而期貨公司成立分公司更多是出於業務層面的考慮。“整合區域資源是第一目的,不同區域的市場情況不一樣,分公司可以對管理、服務、渠道等進行優化。”賈中萍説。

  由此看來,去年監管層對營業部管理的放寬或許是推動期貨公司設立分公司的重要力量。當下“輕型營業部”已列入很多期貨公司的改革計劃。

  “之前營業部都是獨立核算,每個崗位都要配備相應人員,現在可以通過分公司進行整合,開展業務的效率會更高。”賈中萍表示。

  光大期貨的設想也是如此。“分公司的後臺可以為所轄業務部門提供統一服務。”田亞林説。

  在南華期貨總經理羅旭峰看來,設立分公司不僅可以縮小管理半徑、提高管理效率,而且還可以根據地域特點吸納優秀人才開展創新業務。“我們之前也嘗試過大區管理,但大區不能對外,分公司則不同。”羅旭峰説,分公司可以設立專門的業務部門,等同於總部業務部門,“如果有專項業務,可以設立相應部門在分公司層面開展,同時還有利於人才集聚”。

  “分公司的設立對創新業務開展也會産生積極影響。”中信期貨上海營業部總經理徐美琴説,“比如我們出去對接一些金融機構,通過分公司層面可能更為對等些,有助於雙方洽談業務。”

  一家還未啟動組織架構改革的期貨公司的高管透露,公司會按照業務發展情況擇機設立分公司,“以後拓展各類創新業務都需要在分公司層面進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