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主力凈空下降 期債有望上攻

  • 發佈時間:2015-05-19 08: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5月以來,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經歷了一波先抑後揚的振蕩行情,移倉行為逐步出現,預計本週主力將逐步移到TF1509上來。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509的走勢整體呈振蕩持平略有小幅下跌趨勢,與5年期國債期貨的走勢出現了一些偏差,成交量和持倉量也在穩步增加。

  短期利率中樞降至低位

  在央行前期釋放大量流動性的前提下,當前資金面維持超常寬鬆的狀態,短期貨幣市場利率紛紛大幅下跌,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逼近1%的水準,整體短期利率中樞成功地被引導至歷史低位。

  央行連續4個星期在公開市場均未進行任何操作,因此公開市場既沒有資金回籠也沒有資金投放。未來打新和季度末因素可能會對資金面産生擾動,但不改變資金面寬鬆的趨勢。

  各期限國債走勢出現細微分化

  從近期國債現貨市場來看,短期、中期和長期國債收益率走勢出現了細微的分化。1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整體持平。中期國債收益率整體有不同幅度的下跌。1年期國債收益率則呈大幅下跌的走勢,主要受到短期資金面的影響,收益率曲線變得更為陡峭。7年期收益率小幅走高,原因可能是部分券種是國債期貨的最便宜可交割券,成交活躍流動性溢價較小。1年期國債收益率穩定跌破3%。截至上週末,5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3.0508%,10年期國債收益率基本持平3.3907%。

  在降息週期持續期間,國債收益率中樞有望維持低位,但中長期國債收益率下跌的空間縮窄,波動性將增大。樓市和股市的賺錢效應導致資金流出債市,機構投資者低收益的債券購買動力不足以及地方政府債務置換增加債券供給是制約利率債上漲的重要因素,未來期債走勢可能仍然整體偏弱。

  凈空單逐步減少

  5年期國債期貨的主力持倉方面,可以看到凈空單近期在逐步減少。在央行降息這個消息公佈的次日,TF1506合約大幅高開,但隨後卻連續遭到重挫。可以看到,投機單對盤面的操控能力較強。從當前的持倉情況來看,主力凈空單持倉有逐步下降的趨勢,未來期債可能獲得小幅提振。

  綜合來看,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均低於預期,社會融資規模和M2增速低迷,穩增長政策有望進一步出臺。當前資金面寬鬆的趨勢不會改變,國債收益率未來將維持低位。隨著中長期國債收益率下跌的空間縮窄,波動性將增大。盤面上看,主力凈空單持倉有逐步下降的趨勢,期債將獲得小幅提振。

  (作者單位:國信期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