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交銀施羅德:原油價格價能否走出低谷

  • 發佈時間:2016-03-29 13:38:00  來源:中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原油市場在過去的一年半裏,可謂是驚心動魄,布倫特原油期貨從2014年6月份高點時的116美元,最低下跌到27美元,最大跌幅竟達77%。石油市場的深度下跌,就其幅度和影響力而言一點不亞於2008年的經濟危機。然而,眾所週知,現在的宏觀環境遠非2008年時所能相比,可大宗商品之王原油為何跌幅如此之劇烈?

  原油的供給和需求體量都非常大,全球平均每天消耗9000多萬桶,然而供需格局的打破卻僅僅需要不到100萬桶的體量。其原因就在於供應和需求端都過於剛性,迴旋餘地太窄。原油作為大宗的液體資源,陸上的儲存能力遠非鋼鐵、煤炭、銅等固體資源所能相比,且其儲存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原油煉化企業以及成品油消費的公司或者個人,一般不會做刻意囤油的事情。對於石油生産企業而言,投資的大頭往往發生在勘探以及鑽探打井階段,一旦正式開始採油,其日常維護費用並不高。即便産品價格下跌到名義成本以下,也不會輕易選擇關井減少産量。

  此次油價下滑,根本原因還是美國頁巖氣革命帶來的緻密油産量大幅上升。在頁巖氣革命之前,美國每天的原油産量也就在500多萬桶,波動率並不高。然而,頁巖氣革命之後,尤其是經過2012、2013、2014年的快速發展,原油産量卻大幅增長到900多萬桶。事實上,在頁巖油産量開始提升的階段,趕上當時利比亞政局動蕩,二者基本能夠對衝。頁巖油的增産對原油市場的打壓並不明顯。然而到2014年6月之後,積蓄的力量終於使原油市場繃不住了,油價開始出現了大幅下跌,直到2015年1月份,油價才在46美元左右止住了下跌的步伐。

  但是,以沙特為首的OPEC傳統産油國卻坐不住了,為了保護他們在原油市場上的份額,決定發揮他們在原油市場的影響力,打壓成本更高的石油新生産者。油價在經過短暫反彈以後,OPEC原油産量不降反增,日産量增加200多萬桶,使得油價再次下跌,直到最低點的27美元。經此一役,頁巖油産量上升的勢頭得到了遏制,美國原油産量出現了數年來的下滑,下滑幅度達50萬桶/天,並且預計2016年還將繼續下滑50萬桶/天。頁巖油企業通過減少鑽探新的油井,增加甜點區油井産量等手段,降低資本開支,維持基本的現金流。而OPEC國家的日子也並不好過,以尼日利亞、委內瑞拉等為首的國家多次在國際場合表示,要通過聯合限産的方式來挺油價,只不過沒有得到沙特等國的認可。

  截至目前,局面似乎進入新平衡階段,頁巖油企業肯定要削減部分産量,來熬過寒冬;主要的産油國則醞釀下一次的凍産協議,只是承諾不增産而已。然而,每年的需求還是在以100多萬桶/日的速度穩步增加,按照現在日均不足200萬桶的過剩量,供應平衡的打破或許只是時間問題。屆時,原油價格有望在更高的價格區間實現新平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