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揭秘打新基金真實收益:123隻産品今年來平均賺12%

  • 發佈時間:2015-06-15 08: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本週起,以國泰君安證券“巨無霸”為首的20多只新股迎來申購,這對熱衷打新交易的A股投資者而言,無疑是次難得機會。

  “散戶投資者的中簽率低得可憐,很多人不願意打小盤股。但國泰君安這樣的"巨無霸"來了,很多投資者都會參與打新。”一位股齡10年以上的投資者對《第一財經日報》如此指出。

  參與新股IPO,除了直接一級市場打新外,投資者也可選擇“繞道”打新基金。據統計,今年以來123只打新基金平均的凈值漲幅為12%。在打新基金的持有人看來,專注打新的基金基本沒有風險,同時也能分享新股上漲的機會。

  打新盛宴來臨

  6月第二批新股IPO即將來臨。週三起,25隻新股陸續放開申購,其中17、18、19短短三個交易日23隻新股將進行網上網下申購、23日又有兩隻新股放開申購,無論是發行數量、凍結資金量還是單只新股的發行規模,都讓人嘆為觀止。

  在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徐寒飛看來,6月17日至23日25家新股密集發行,預計凍結資金7.1萬億左右,擬募集資金總額416億元,較6月第一批IPO募集資金規模增加187億。

  由於新股定價機制等因素影響,新股一經上市即暴漲。自去年6月份以來,新股上市首日漲幅清一色達到了44%上限,此後的數個交易日又創出了幾倍的漲幅。令人驚奇的是,暴風科技(300431)上市之後連續漲停,從7.14元的發行價直線上漲至327.01元,創造了約45倍漲幅的新股“神話”。

  高收益必然受追捧,以致新股中簽率極低。據廣發證券(000776)對新股中簽率情況統計,在2015年已發行的新股中,大多數新股的中簽率在0.2%~0.6%。而Wind資訊顯示,近期主機板IPO的中簽率為0.42%、創業板為0.33%。千分之幾的中簽率意味著動用大量資金最終收穫的投資收益率是極低的。不過,從發行量來看,超級大盤股的中簽率相對較高。如中國核電(601985,股吧)和江蘇有線(600959,股吧)的中簽率分別為1.6%和1.2%。

  相比個人投資者,公募基金在打新市場更具優勢。網下配售的機構投資者分為三類: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為A類,網下配售不低於40%;企業年金和保險資金為B類,網下配售由主承銷商確定,一般在10%~20%;其他為C類,網下配售低於10%。以中國核電為例,在網下配售環節中,A類投資者獲配78439.7246萬股,佔比達到67%;B類獲配22736.9421萬股,佔比19.48%;C類投資者獲配15553.3333萬股,佔比13.32%。

  在本批發行的新股中,國泰君安證券是最大熱門。申萬宏源(000166)發佈研究報告預測,國泰君安的網上申購中簽率約為1.79%。申購“高中簽率”外加上市後的幾倍漲幅,國泰君安IPO無疑將成“吸金”大熱門。而打新基金或將因這只超級“巨無霸”的IPO而受到追捧。

  收益幾何?

  既然公募基金中簽優勢如此明顯,但真正的收益會是多少?

  據東方財富(300059)Choice統計,獲配新股金額佔基金資産比例超過1%的123隻公募基金中,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率為12%。也就是説,投資者從年初持有一隻打新基金至今,可取得12%的收益。

  12%的收益,在牛市環境下,顯然沒有跑贏大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漲幅將近60%。不過在一位打新基金持有人看來,之所以會選擇打新基金,也是出於風險因素考量。“可以接受打新基金這樣的收益,因為在如此低風險的前提下,這樣的收益遠遠跑贏了銀行理財産品和貨幣基金、債券基金。”

  《第一財經日報》獲悉,當前一些打新産品在加杠桿,結構化專戶産品大行其道。國內一家基金公司華東區渠道經理對本報記者稱,通常比例大致為1:3,當前也有更高的。銀行資金一般為優先級享受著7%左右的收益。實際的投資者為劣後端。

  該人士稱,業務模式大致是這樣的,基金公司成立上述結構化的專戶産品。投資者需要支付部分主要是:優先級的約定收益、專戶管理費、託管費等。而這只專戶成立之後,就去申購或者認購公募基金,成為公募基金的持有人,這樣就做到享受公募基金網下配售A類投資者的優勢的基礎上加杠桿。

  “作為公募基金的持有人,當然也要付給基金公司管理費、託管費、申購費,這部分費用會轉嫁給專戶,所以專戶的費用也不會太低。”上述人士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