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華泰柏瑞:健康消費是未來投資主線

  • 發佈時間:2015-06-11 08: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5000點之上風往哪邊吹?牛市見頂信號是否出現?日前,華泰柏瑞投資部副總監呂慧建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判斷牛市高度為時過早。他分析,健康消費是未來投資主線,“從長遠來看,在消費領域,你可能只會輸時間,不會輸錢。”

  證券時報記者:近期市場回調對建倉會産生什麼影響?市場震蕩加劇牛市行情是否還會延續?

  呂慧建:雖然市場在快速上漲中已經形成一定泡沫,但從長遠看,長牛行情還會繼續,因為形成這個行情的主要條件還在向有利方向發展。

  其中一個依據在於,這是一次全球性的資産泡沫過程,美國、歐洲、日本的股市都創出歷史新高,目前中國的利率處於高位,且還在緩慢下行中。從實體經濟運作方面看,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的趨勢似乎已經接近尾聲。房地産銷售回升、4月份PPI下行的情況下工業增加值有所回升,傳統産業部門開始出現一些積極信號。在經濟向好的背景下,股市見頂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個依據是,我們認為牛市可能會消滅一切低估值股票,而目前銀行、家電、汽車等板塊的估值還很低,這不符合牛市尾部特徵。

  我們要抓住主流,只要市場上升的預期不變,回調都只能算是支流,我們要做的應該是選擇標的。

  證券時報記者:隨著牛市的推進,您認為在這一階段投資主線是什麼?

  呂慧建:中國重工(601989,股吧)業化已經接近尾聲,經濟增長的重心從投資驅動漸漸轉化為消費驅動,這是我們對大趨勢的判斷。此外,中國有很多結構調整的政策正在推進,新技術、新商業模式處於爆發性的增長週期,這些技術和商業創新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在這個前提下,我們看好消費健康領域,這個領域比較能找到基業長青的公司。從長遠來看,在消費領域,你可能只會輸時間,不會輸錢,這很重要。

  證券時報記者:在這一波牛市中,您會怎樣選擇投資標的?

  呂慧建:今年A股市場可謂百花齊放,亂花漸欲迷人眼。但是我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投資標的的選擇,首先要接受基本商業規律的檢驗,在眾多概念、題材中,尋找商業模式落地成功概率比較高的公司,跟蹤公司業務發展進度採取相應的操作策略。其次,我們要研究A股市場自身的股價波動規律。商業發展規律和股價波動規律形成共振的標的是一種理想選擇。

  對於網際網路公司,我們要研究它特有的商業發展規律。和傳統産業相比,網際網路公司的特點是投入産出的生命週期特徵發生變化。很多初期投入短期內難以看到回報,而到一定規模後則能實現爆髮式增長。資本投入和盈利實現的時間函數發生變化,印證的標準也不一樣但還是要符合基本的商業邏輯的前提下才能做投資決策。

  證券時報記者:大消費的概念中,您比較看好哪個行業?在網際網路+方向會做哪些重點關注?

  呂慧建:大消費裏不同行業處於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以家電為例,買空調、冰箱的時間一定比汽車早。不同生命週期行業,選股標準和投資策略也存在一定差異。我們著眼于處在生命週期上行的板塊,比如隨著老齡化程度加深,健康和醫療的支出也會增加。

  從投資角度看,網際網路+落實到行業層面可以分解成兩類。一類是新産業、新商業模式。第二類是基於網際網路+的大環境當中,産業的自我革命、自我引進和自我適應。一些行業在原有商業格局沒有太大變化背景下,利用網際網路+獲得了更多的市場份額,在投資中這點是非常值得關注的方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