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隱含收益率超餘額寶1.8倍 分級A跌出“黃金坑”

  • 發佈時間:2015-06-02 12:03: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分級基金不只有高杠桿,也有適合穩健投資者的投資機會。近期股市大幅波動,不少分級基金A份額隱含收益率飆升至7%以上,幾乎是餘額寶收益的1.8倍,投資價值顯現。

  記者結合Wind數據計算的結果顯示,目前近90隻分級基金A份額中,隱含收益率超過7%的一共有8隻。

  套利等因素抬升A份額隱含收益率

  今年以來分級基金規模快速膨脹,季報數據顯示一季度末被動股票分級基金的規模已經從2014年底的1449億元增加到2290億元。

  而在二級市場,隨著分級基金溢價的提升,A份額潛在的投資價值也在顯現。

  隨著分級基金整體溢價出現(主要是B 份額大幅溢價帶來的),套利資金會通過同時賣出A和B份額獲取收益,分級基金A份額價格近期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隱含收益率顯著提升。

  目前市場上大部分分級A份額的約定收益是某一個期限的定期存款收益率加上固定數值,相對風險水準偏低。

  Wind數據顯示,目前全部約70隻同樣收益率結構的A類份額,平均約定收益大約在一年定存利率+3.35%左右;約定收益率為一年定存利率+4%(含稅)以上的分級基金,數量大約在10隻左右,屬於較高水準。如工銀瑞信傳媒分級A,其約定收益率即一年定存利率+4%(含稅),處於同類基金前列。

  工銀傳媒分級A價值凸顯

  那麼如何計算隱含收益率呢?這就和上文提到的約定收益率密切相關。一般通用的簡單計算隱含收益率的方法是:隱含收益率=本期約定收益率/(A類份額交易價格-(A類份額參考凈值-1)),其中參考凈值一般是最新的基金單位凈值。

  以工銀傳媒分級基金(代碼164818)為例,6月1日傳媒A級(代碼150247)收盤價格是0.884元,該基金A類份額的約定收益率是:1年同期銀行定期存款利率+4%,也就是6.25%;而傳媒A級6月1日的最新凈值是1.0021元,那麼簡單計算,目前傳媒A級的隱含收益率就在7.09%左右,這幾乎是目前餘額寶收益的1.8倍。

  目前全部近90隻A類份額中,隱含收益率超過7%的一共只有8隻,傳媒A級的隱含收益率水準較高。

  從投資的角度看,不考慮價差回報,隱含收益率意味著投資者持有這類基金可獲的年化回報,而從目前的市場情況看,市場波動中投資者也可獲得A份額價格回升的價差回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