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分級基金創業板B瘋狂套利戰爆發 上周兩次逼近跌停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00:4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鵬華基金王咏輝對本報記者表示,不必擔心套利資金太過兇猛,中長期看,分級基金的客戶仍遠遠不夠

  自5月13日開始,創業板一改強勢上漲的勁頭,進入縮量震蕩階段,相關標的指數分級基金波動幅度也明顯加大。創業板B基金5月13日、5月14日均接近跌停,前期上漲過快積累的溢價空間也吸引大量套利資金前來。北京一基金分析師表示,近期分級B基金的投資者需防範市場震蕩下行時杠桿帶來的負面放大效應,與此同時,若對應的基金整體溢價率較高,還需要警惕套利資金砸盤的風險。

  鵬華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資部總經理王咏輝在接受《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官方微網志微信:證券日報微基金)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套利資金實際上是給分級B和分級A提供流動性,不必擔心其規模,更不要擔心套利資金太過兇猛。這些投資者都是分級基金的客戶,中長期看,分級基金的客戶還是遠遠不夠,分級基金在未來3年至5年特大牛市的宏觀背景下,需要不斷推廣和尋找更多投資者來分享牛市的收益機會。”

  創業板B兩次逼近跌停

  套利資金瘋狂出手

  套利資金到底有多猛?以某公司旗下中航軍工分級基金為例,上市第一週,套利資金就超級快速地涌進來至少65.12億元,是該基金原先場內規模的22.61倍,套利資金太過兇猛,衝擊著二級市場的交易者。在上周,套利戰火終於燒到了創業板分級基金身上。

  5月13日,創業板指數衝高回落,全天下跌1.79%,結束了強勁的三連陽;5月14日,創業板再度縮量震蕩,全天下跌1.58%。《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注意到,創業板指數的下跌,加大了相關標的指數分級基金的波動幅度,套利資金顯現出大舉進攻的勢頭。

  早在5月12日,易方達中小板分級、富國創業板分級母基金凈值臨近上折閥值,但整體溢價率也排名居前。而在5月13日,由於套利資金砸盤,創業板B當天深跌9.34%,接近跌停,成交12.5億元;中小B寬幅震蕩,收漲0.99%。5月14日,中小B也遭遇套利資金瘋狂進攻,開盤便迅速跌停,成為所有分級B基金中唯一跌停的基金,創業板B盤中套利資金進一步釋放,收盤時臨近跌停,跌幅深至9.86%。

  “創業板B接近跌停,主要原因是創業板指數的回調和套利盤的壓力,套利盤的打壓起主要作用。”齊魯證券一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創業板母基金已經出現折價,套利盤已經消化完畢,後市待創業板指數充分調整後,該基金仍然是分享創業板牛市和新興産業盛宴的重要工具。”

  記者注意到,受益於新興産業和個股的短期漲幅驚人,除創業板B外,還有不少分級基金份額凈值快速上漲並突破上折臨界點,分級基金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規模的上折潮。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股票型分級基金累計上折達25次,創歷史新高,金鷹中證500分級、鵬華中證資訊技術分級和諾德深證300等3隻分級基金已經上折並在5月15日復牌;長盛同輝等權重分級、易方達中小板指數分級、國泰國證食品飲料分級也即將觸碰上折閥值。

  分級基金成主流投資標的

  基金經理不懼套利資金

  由於市場出現了寬幅震蕩,在相關板塊未出現大幅波動的前提下,之前積累了較大溢價空間的分級基金更會出現套利的可能。基金分析師普遍表示,對於套利投資者而言,既要防範市場震蕩下行時杠桿帶來的負面放大效應,又要注意市場變動的可能性。《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注意到,基金經理對套利資金的襲擊表現得十分冷靜,認為分級基金的發展尚在路上,中長期看分級基金的客戶仍遠遠不夠。

  作為業內最大多元分級基金供應商的鵬華基金,其量化及衍生品投資部總經理王咏輝在接受《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採訪時表示,分級基金本質上還是一隻指數基金,尤其是場外是一個標準化的指數基金,但是場內通過結構化分級的技術創造出一個AAA評級的類固定收益分級A品種和一個具備初始杠桿2倍的權益類品種分級B。對於任何一個指數産品來説,客戶需要指數産品精密跟蹤指數標的,跟蹤誤差越小越好,國內市場機構投資者已經形成一個喜愛低跟蹤誤差的指數基金的氛圍,但是由於普通投資者對場內分級B的認識還比較低,有些時候也會發生很多普通投資者過度投資某一隻分級B的情況。隨著指數分級基金不斷發展以及規模進一步擴大,投資者對分級基金的母基金是一隻指數基金,分級B是初始杠桿2倍的類股票品種,分級A是AAA評級的類固定收益品種,都會不斷深入人心,然後投資者策略都將不斷成熟。

  “至於套利資金,實際上是給分級B和分級A提供流動性,不必擔心其規模更不要擔心套利資金太過兇猛,這些投資者都是分級基金的客戶,中長期看分級基金的客戶還是遠遠不夠,分級基金在未來3-5年特大牛市的宏觀背景下,需要不斷推廣和尋找更多投資者來分享牛市的收益機會。”王咏輝強調。

  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鵬華基金今年以來已經獲批了12隻行業及主題分級基金,新成立了4隻並陸續上市。至此,鵬華旗下已有10隻指數分級基金,覆蓋了價值和成長的板塊風格,在這10隻分級中,有6隻是業內同類“首只”。5月18日起,中證高鐵分級和中證新能源分級開始發行,其中,高鐵分級是業內首只跟蹤高鐵産業的分級基金。已經完成註冊待發的分級基金則有鵬華創業板分級、鵬華中證醫藥衛生分級、鵬華中證移動互聯網分級、鵬華中證環保産業分級、鵬華新絲路分級及鵬華國證鋼鐵行業分級等6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