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基金一季報觀點分化 華夏易方達中郵更偏樂觀

  • 發佈時間:2016-04-22 07: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康博  責任編輯:張明江

  

  2016年一季度已經過去,各基金公司的首份季報也在近期接連發佈,而當中的一致與分歧兩種觀點讓外界印象深刻。一致的是對於一季度宏觀經濟表現,多數基金都認為向好或者企穩,分歧則主要來自於後市的行情。

  樂觀者認為近期房地産及實體經濟數據好於此前,穩健的貨幣政策將助力穩增長,但謹慎的機構卻表示,人民幣匯率和CPI都將是制約貨幣政策的因素,在整體上漲之後,降低倉位防範風險成為首要任務,但究竟二者誰更正確,唯有交給市場來裁定了。

  數據提振信心 少數基金“踩油門”

  進入到四月份,基金公司的一季報陸續向投資者披露,在目前上百隻已披露的季報中,大多數均認為三月份宏觀數據的走好對提振市場做多信心産生了積極的影響,這也是三月份股指大幅收紅的關鍵動力。

  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就表示,國內發電耗煤量3月表現好于春節之前,最近兩周同比降幅連續縮窄,房地産銷售強勁。匯率確認市場上加入一些雙向波動。“一季度經濟向好的數據顯示穩增長政策立場,我們認為這種向好的情況能夠持續。”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認為,今年一季度開局良好,經濟呈現出穩中向好趨勢,大幅下滑的擔憂已經基本消除。隨著地方債置換的進行,地方政府投資增速會有效提升,更多的基建工程會開工,我國經濟基本面回暖,大大提振了投資者信心,加上政策暖風頻吹,預計今年二季度經濟會進一步企穩回升。

  從倉位上看,一些基金明顯受到經濟向好的影響,開啟了“全速前進”模式。一季報顯示,華夏基金旗下華夏藍籌核心、華夏行業精選等混合型基金倉位均在八成多,與華夏相似的還有景順長城旗下的景順長城資源壟斷混合型基金,倉位也在八成多。

  宋昆管理的易方達新興成長基金一季度維持了九成倉位,和去年四季報披露的93.75%的股票倉位相比略有下降。相比之下,中郵戰略新興産業混合基金經理任澤松加倉動作更為明顯,股票倉位從去年四季度的67.24%,提高至87.34%,製造業和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行業配置比例也相應均有所提高。

  華夏藍籌認為,短期看,二季度原有增長模式和短週期加庫存帶來的短期經濟回升將持續。受益於偏寬鬆政策環境,市場階段性機會將持續,但同時其也強調對估值保留一份警惕。

  後市仍存顧慮 基金整體倉位謹慎

  與上述偏樂觀的觀點不同的是,不少基金都對二季度行情保持一份謹慎。其中交銀施羅德E金融A基金經理蔡錚認為,展望二季度,國內經濟已有所企穩,處於階段性弱復蘇期間。美聯儲加息預期有所減弱,但仍處在加息趨勢中,人民幣貶值壓力和CPI回升帶來的通脹隱憂會制約國內貨幣政策放鬆空間。對二季度的A股市場,總體維持謹慎但不悲觀的看法。

  光大保德信基金則建議投資者對股票保持必要的謹慎,二季度可採取均衡配置、防守反擊的策略。

  從已公佈季報的主動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來看,一季度末,基金倉位整體算術平均值僅為61.17%,説明基金的謹慎情緒再次升溫。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一季度平均倉位為85.39%,去年四季度末為84.75%,上升並不明顯;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平均倉位為56.44%,去年四季度末為59.07%。

  作為去年整體表現較好的基金,匯添富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有明顯的配置調倉,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基金公司的謹慎情況有所加重,一方面是匯添富股票倉位的整體下降。根據季報數據,今年一季度末,匯添富旗下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算術平均值為64.34%,而在去年四季度末為80.12%。另一方面,其持倉結果也有調整。根據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末,匯添富旗下基金重倉配置的前三大重倉行業製造業、資訊技術和批發零售業,佔凈值的比例為19.4%、5.5%和3.4%。到了今年一季度,重倉行業仍然相同,但持倉佔比有所調整,三大行業的比例下降為14.8%、3.8%和2.3%。

  階段性佈局成長股和強週期股

  有基金經理表示,從結構看,低估值價值股基本面改善在經濟回升過程中將更加明顯,因此仍將堅持消費、銀行、交運為主的持倉結構;同時積極把握創業板、中小板優質個股股價波動帶來的階段性機會。

  具體看,易方達基金的宋昆依然重點配置戰略新興行業。在前十大重倉股中,順網科技再次獲得加倉,晉陞第一大重倉股,佔基金凈值比為7.8%。此外,光環新網山東黃金東方財富同花順雛鷹農牧等5隻個股新晉前十大重倉股榜單。

  任澤松以較長的持股週期著稱,這在中郵戰略新興産業混合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的調整上也可見一斑。今年一季度,該基金前三大重倉股依然為旋極資訊爾康制藥東方網力崑崙萬維金固股份新晉前十大重倉股,榮之聯、光環新網被調出。

  梁永強則在華商未來主題混合基金一季報中表示,配置仍集中在軍工為代表的轉型方向上,四創電子航太科技雷柏科技仍穩居前三大重倉股,七星電子為新晉前十大重倉股,臺海核電調出前十大重倉股。

  除了成長股,也有基金會根據市場熱點佈局強週期類股票和受益於通脹的個股。興業全球基金經理謝治宇就在一季度前期市場大跌過程中調整了倉位結構,隨著市場企穩,增配了農業品種以及鋼鐵有色等週期性品種。重倉股榜單中,鼎龍股份依然位列榜首,華海藥業凱撒股份五糧液東方集團瀘州老窖進入前十大重倉股。

  不管市場處於什麼樣的階段,分歧永遠都會存在,這從另一方面也説明瞭板塊輪換的基礎沒有消失,只是在輪換過程中,基金經理如果想獲得超額的收益就必然需要更獨到的眼光,一季報中的以上這些配置也只有到了二季度時才能見分曉,投資者拭目以待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