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9月各類型私募産品業績分化

  • 發佈時間:2015-10-12 08: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股票類跌幅放緩, 期貨類表現欠佳, 債券類迎來機會

  9月以來,A股走勢逐漸企穩。當月上證綜指累計跌幅為4.78%,比8月12.49%的跌幅縮小不少;深證成指累計下跌5.32%,跌幅也明顯小于8月的14.75%。在這種溫和的市場行情下,9月股票型私募産品業績跌幅有所放緩。而與此同時,9月期貨私募産品的平均收益率較8月明顯下降。

  上週六,私募排排網公佈了9月私募業績數據。記者統計發現,在2587隻股票策略産品中,942隻産品收益為正,明顯高於8月的584隻。好買基金數據也顯示,9月普通股票型私募平均收益率為-1.54%,而8月該數字為-4.54%。

  不過,據記者了解,出於對未來行情的不確定性,目前多數股票私募倉位仍比較低,最高倉位不超過四成,部分私募甚至保持了空倉狀態。一位私募人士告訴期貨日報記者,空倉觀望或輕倉參與,留足“衝鋒子彈”,待市場回暖信號出現後再“殺”回市場是當前不少股票私募的戰略計劃。

  股市尚未回暖,期指市場交易又出現大幅“降溫”。中金所對期指交易的管控,令其活躍的日內交易成為過去,選擇空倉等待或轉戰其他市場成了不少期貨私募的無奈選擇。

  私募排排網9月數據顯示,在161隻管理期貨策略産品中,67隻取得正收益。而8月155隻管理期貨策略産品中,取得正收益的産品有81隻。由此可見,管理期貨策略産品盈利的難度在增加。好買基金數據則顯示,8月管理期貨私募平均收益率為0.96%,9月則由正轉負,為-0.53%。

  期貨資管網上周公佈的單賬戶期貨私募數據也顯示,9月期貨私募業績整體表現欠佳。截止到9月30日,期貨資管網統計的有持續業績記錄的期貨私募單賬戶數量共計329隻,其中在9月實現正收益的産品共有163隻,佔比49.54%(8月為51.74%),整體平均收益率為0.41%(8月為0.83%)。

  根據中金所數據,9月期指交易規模較8月驟減90%以上。期指流動性的降低除了導致管理期貨型私募收益率整體下滑外,也使得普通股票型和多空倉型私募缺少了有效的對衝工具。同時,那些沒有申請到套保編碼的市場中性型私募,在臨近期指交割日時也很難進行展期操作。

  事實上,在期指交易受限的背景下,9月市場中性策略的私募産品收益率出現了今年以來的首次下降。好買基金數據顯示,9月該類型産品收益率平均跌幅為-0.58%。“一方面由於9月市場並未表現出明顯的風格特徵,使得策略表現不佳;另一方面受到中金所政策的影響,股指期貨成交量與活躍度均有下降,很多市場中性基金均為輕倉或者空倉狀態,策略難以正常運作。”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稱。

  私募排排網數據也顯示,9月在222隻相對價值策略産品中,有154隻産品為負收益,而8月收益為負的産品僅有100隻。

  深圳盛世資産合夥人劉曉俊對記者表示,9月其所在公司僅新發行了一隻産品,近期會以觀望為主,待市場機會出現後再建倉、發行新産品。實際上,記者採訪的不少市場中性私募也是選擇暫時等待。

  回顧9月,除了股指期貨市場成交量驟降外,股票二級市場熱度也繼續減弱。公開數據顯示,9月滬深兩市總成交額降至11.6萬億元,基本回到今年年初的水準。儘管上述市場流動性大幅降低,但資金仍會有它的去處。

  記者發現,在A股以及股指期貨市場流動性受到衝擊的時候,債券類私募産品由於受影響較小且業績較為穩定,開始受到市場關注。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9月在337隻債券策略産品中,有292隻産品取得了正收益,取得正收益的債券産品數量超過8月。

  記者還了解到,一些以商品投資為主的私募正在積極籌備新産品的發行。

  另外,杭州中蘭投資副總經理任勇告訴期貨日報記者,公司近期準備發行投資于商品期貨的私募産品。“我們一直以商品期貨交易為主,當前股指期貨受交易所管控措施影響較大,選擇在此時發行私募基金産品,可以發揮我們在商品期貨上的優勢。”任勇表示,目前大宗商品整體走勢仍然偏弱,後期還會以振蕩下行為主,現階段公司私募産品整體倉位都較低,操作上會以逢高做空為主,選擇多品種佈局,主要關注黑色金屬、化工品、農産品等。

  10月開市以來,受國慶節休市期間境內外市場諸多利好消息的驅動,在市場成交量顯著放大,市場情緒有所恢復的同時,股指也隨之上漲。在上周的兩個交易日內,上證綜指漲幅達4.27%,深證成指漲幅達5.53%,滬深300指數漲幅4.28%。

  10月的“開門紅”給私募機構帶來了相應的機會。上海明汯投資在其官方微信中稱,國慶長假結束後市場波動性的上升以及投資者熱情的明顯增加,使得對衝套利交易機會顯著增加,其多策略對衝産品業績也得以增長。與此同時,商品期貨也在多重利好刺激下出現方向性行情,這也為私募創造了博取利潤的機會。

  不過,有私募人士表示,這種行情能否持續尚不能確定,私募仍需要根據市場實際走勢及時調整策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