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市場評論 > 正文

字號:  

市場質疑“基金超配創業板”的深層緣由

  • 發佈時間:2015-05-20 08: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創業板股票372隻,持股市值達2049.81億,較去年末增加了377.47億,增幅為18.42%。公募基金投資創業板,是正常的投資行為,監管部門也已否認了此前坊間盛傳的調查“基金超配創業板”傳聞,但公募基金投資創業板引起市場質疑並捲起投資波瀾,卻也是不爭的事實,而根子還是滬深股市缺失做空機制。

  公募基金的投資,向來都處在輿論的風口浪尖上,主要原因是基金一方面要承擔為投資者賺取財富的目標和任務,一方面還要承擔穩定證券市場的責任。但基金的投資,不僅會面臨非系統性風險,還會面臨系統性風險,基於滬深股市只能夠做多而不能夠做空的現實,基金的投資就容易受到市場的過度關注。同樣,一旦遇到證券市場震蕩調整,抱團取暖,又會成為爭議焦點。顯然,公募基金要擺脫投資中的這種尷尬局面,關鍵是要從基金的投資管理機制,尤其是對衝功能上不斷發展和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由於缺少相應的對衝工具,才使公募基金無法承擔起全民養老金的投資重任。截至2014年底,我國的基本養老金累計結余高達3.06萬億,企業年金餘額為7600億。龐大的養老金及企業年金無法有效理財,不能不從基金的財富管理機制上去反思。基金不參與養老金及企業年金的投資活動,無法體現出基金的財富管理職能,更無法體現出基金的財富管理品牌和信譽,也是基金業莫大(部落格,微網志)的遺憾。

  但與之相對應的是,截至4月底,我國正在運作的對衝基金産品6714隻,資産管理規模達到8731.50億。對衝基金的跨越式發展,充分説明瞭市場對於對衝基金的需求。在現有市場制度下,公募基金髮展可以將對衝機製作為重要的資産組合模式和管理及運作模式。

  首先,將做空機制引入基金的估值體系和定價機制。這樣,能使基金更有效把握投資品種價值,在面對投資風險且在日常的基金産品投資活動中,有足夠的迴旋餘地。

  其次,基金引入做空機制後,基金産品的凈值波動將會變得更平穩,這也有助於引導投資者確立正確的基金投資預期,避免因為基金投資工具運用的單一性,形成相應的投資風險。為此,需要投資者貫徹“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的理財思想,將閒置資金在銀行存款、保險及資本市場之間合理分配,選擇適合自己的激進型、穩健型及保守型基金産品組合。投資者有了良好的基金理財風控觀念和意識,就能避免做出以賺取基金産品凈值價差的非理性的頻繁操作行為,這能大大降低投資者持有基金的風險。

  第三,開發和設計多空分級基金産品。保持基金投資的個性化、差異化和特色化,通過做空工具的運用和做空觀念的鍛鍊和培養,有助於投資者完善現有的財富管理結構。

  最後,儲備更加豐富的做空類基礎資産,促進滬深證券市場金融衍生産品的繁榮與發展。基金做空,離不開良好的市場做空環境,這包括應有做空類基礎資産,供基金在建立和完善做空機制上使用。做空類基礎資産,不僅限于國內資産,還應當有國際資産。當然,基金投資金融衍生産品,更應當從完善基金盈利模式角度,去把握和認識做空基礎資産的價值。

  毋庸置疑,將做空機制引入基金的估值體系和定價機制,絕非鼓勵基金賣出股票,去投機,而是通過形成有效的對衝思想,對衝工具和手段的運用,不斷完善基金的風險管理職能,促進基金的投資管理。我國目前的基金産品類型已大為豐富,品種眾多,分類更細,投資者把握和分析基金的對衝功能運用時,還應當有所區分。尤其是要將基金的對衝功能運用到投實體經濟投資活動當中,體現在對於投資者的投資基金的權益保護中去,以最大限度發揮基金對衝功能的積極有效作用。

  可以預見的是,一旦公募基金有了對衝機制,形成了有效的對衝管理風險模式,並善於運用對衝工具,將會大大推動滬深股市行情的穩定性,並促使基金估值標準和定價體系更趨完善,也將能更有效地保護投資者利益,而公募基金因集中投資某類股票尤其創業板公司而一再陷入備受質疑的輿論漩渦的尷尬局面也就自然消解了。

  (作者係資深市場評論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