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機器人理財顧問時代已經到來

  • 發佈時間:2015-09-11 14:50:4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9月10日,一則《騰訊開始採用機器人寫稿,記者們是否已哭暈?》的報道,火爆微信朋友圈。這篇機器人編撰的稿件題為《8月CPI同比上漲2.0% 創12個月新高》,整篇文章行文流暢,數據翔實,更讓人結舌的是機器人Dreamwriter寫的這篇報道僅僅只花了一分鐘時間。

  其實,隨著網路的普及,“資訊化”、“智慧化”、“數字化”等技術正在改變著人類所賴以生存的社會環境。在理財領域,以大數據和網際網路技術為主的機器人理財顧問,也在逐漸改變投資者的理財方式。

  據市場研究機構Aite預測,目前“機器人理財顧問”管理的理財産品,在今年估計能達到500至600億美元,但只佔到美國理財市場19萬億美元理財市場的一小部分。

  目前,瑞銀、美國銀行和摩根士丹利等華爾街老牌銀行已經注意到了機器人投顧的存在。

  機器人投顧:國外風聲水起

  機器人投顧最早緣于美國華爾街,他是一種線上財富管理服務,為用戶提供自動化的、以電腦演算法為基礎的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它綜合了大數據分析、較低的資金門檻、便捷的用戶體驗等若干優點。也可以被稱作機器人顧問、智慧理財、自助理財、數字化理財。

  在國外,機器人投顧已成為理財領域熱點。用戶親切的稱呼為理財“顧問”,此“顧問”被稱為“智慧理財服務”。華爾街基因主導的WealthFront和Betterment都是這種服務模式。

  WealthFront:以調查問卷的形式了解用戶的風險偏好,然後根據評估結果為用戶量身定制投資計劃,由電腦演算法給出投資建議。Wealthfront的目標受眾是20到30多歲的高科技專業人才,目前管理著26億美元資産。

  Betterment:首先回答幾個關於你的投資目標的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是在職還是已經退休?系列問題之後,Betterment會根據你的回答做出分析,然後給出相應的投資組合建議,並通過Betterment平臺直接投資。與用戶的銀行賬號綁定,從活期存款賬戶中自動扣款。Betterment目前管理著25億美元的資産。

  機器人投顧:國內敢吃螃蟹的人

  如今,“機器人投顧”已在中國開枝散葉。由錢景財富推出的國內首家線上智慧理財平臺“錢景私人理財”已于2014年8月正式上線。

  錢景私人理財可謂是線上智慧理財的實踐者,他完全借鑒了Betterment和WealthFront的交易模式,如果你想體驗線上智慧理財的投資樂趣,只需要在錢景私人理財APP上創建一個賬戶,將銀行賬戶與在錢景私人理財註冊的賬戶綁定。錢景私人理財App會先給用戶做一個問卷調查,表明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之後會自動為用戶匹配一個投資組合,用戶可以直接在平臺上完成投資,這個過程只需要幾十秒鐘即可完成。

  投資完成後,錢景私人理財還會實時通知用戶組合的變化,組合産生的收益也會被自動用來復投。

  錢景私人理財初定的投資是沒有門檻的,一元即可實現投資,也不會向用戶收取任何管理費用。用戶在理財期間如果提現則資金會在T+1到賬。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