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社保基金“招兵買馬” 養老金管理部浮出水面

  • 發佈時間:2016-05-06 03:34:08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敖曉波  責任編輯:郭偉瑩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昨天的一則招聘公告引發了市場對於養老金入市漸行漸近的遐想。招聘公告內容顯示,養老金管理部和養老金會計部首次浮出水面。

  昨天下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的一則公開招聘啟事在網上和微信朋友圈流傳。除了辦公廳等崗位需要有在黨政機關工作經驗以及較強的英語聽説能力讓很多人望而興嘆之外,在社保基金內設機構中始終處於空白的養老金管理部和養老金會計部首次浮出水面,引發了市場人士的關注。

  具體來看,此次新增的養老金管理下設資産配置崗位和投資研究崗位,招聘人數分別為1人和2人。

  此外,養老金會計部下設三個崗位,分別為會計業務崗位、託管業務崗位和財務業務崗位,招聘人數各1人。

  記者注意到,根據全國社保基金官網現有資訊顯示,截至目前,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組織架構為內設機構和非常設機構,當中並無與養老金相關的部門。

  其中內設機構包括辦公廳、規劃研究部、基金財務部、證券投資部、境外投資部、股權資産部(實業投資部)、法規及監管部、資訊技術部、機關黨委(人事部),以及機關服務中心。

  此外,非常設機構僅包括:投資決策委員會、風險管理委員會、專家評審委員會三大部門。

  對於此番社保基金招兵買馬首設養老金職位,多數市場分析認為,至少説明,養老金入市步伐在推進。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分析認為,養老金入市是今年監管層引入中長期投資者的重要組成部分,相關配套政策的逐步推進有助於投資者悲觀情緒階段性恢復。從目前的進展來看,地方養老保險基金委託社保運營的步伐將加快,目前已經有廣東、山東等地開始實施。

  事實上,對於養老金入市的問題,就在今年的4月22日,管理層剛剛進行過表態。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在個人養老金制度與實踐國際研討會上表示,強大的養老金管理體系既是社會發展的穩定器,也是資本市場良性發展的壓艙石。養老金入市已無政策障礙。

  而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當天也表示,養老金入市的制度構架已經建立,“只等市場契約、交易結構發生合理性應對之後,可以實際運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