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基金一季度縮水6200億 偏股型産品成重災區

  • 發佈時間:2016-04-25 08: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近日,隨著基金一季報披露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整體運作狀況顯露在投資者面前。受累于A股市場暴跌,一季度公募基金資産管理規模整體縮水逾6000億元,偏股類基金凈值大跌,新發基金普遍延期,個別募集期限“逼平”92天的史上最長髮行紀錄。

  股市暴跌之下基金行業亦有“完卵”,一些公司倚靠非權益類資産的壯大在一季度成功“逆襲”,其中,天弘基金華夏基金資管規模逆市上升,穩居公募基金第一、第二位置,匯添富行業排名攀升三位,上升至第七名。

  基金大縮水

  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募基金市場規模7.77萬億元,較去年年底下降6261億元,跌幅達到7.45%。

  基金資産縮水緣于同期A股市場的大跌。一季度衡量A股市場整體波動幅度的萬得全A指數下跌17.92%,若從階段性表現來看,大跌主要發生於春節前,尤其是1月初推出的熔斷制度,使得市場一度喪失流動性的暴跌行情,1月份萬得全A指數跌幅達到27.56%。

  股指大幅回撤面前,偏股類基金成為“重災區”。中國基金業協會的數據顯示,與權益類波動關係度密切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凈值遭遇了明顯下跌,截至2016年1月末,開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凈值分別為6035.94億元、17379.40億元,較去年年末分別縮水21.2%、22.02%。

  “1月初股市再度出現斷崖式下跌的情況,由於熔斷提前休市、大量個股跌停等極端情況的發生,基金沒辦法做到快速降低倉位,凈值出現了大幅調整。”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説。

  公募資産縮水逾6000億,更多體現于單位凈值的大幅調整,鉅額贖回現象較少出現,大跌之下“套牢”中的基民堅守意願較為強烈。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開放式股票型基金截至1月、2月末的份額分別為5979.36億份、5950.72億份,較去年末5988.13億份的基數,凈值贖回比例僅為0.15%、0.62%。

  1月末,上證綜指觸底2638.3點後逐漸震蕩走高,至3月末重回3000點。2月以來,市場回升帶動了基金凈值的回升。Wind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末,混合型基金與股票型基金資産規模回升至18901億元、6646億元,資産縮水幅度收斂至17%、12%。

  貨幣基金逆襲

  股票“牽一髮而動全身”,伴隨著權益類基金凈值波動,基金公司的規模也出現微妙變化。

  2015年非貨幣資産排名行業第一的易方達基金一季度資産規模縮水1114億元,調整幅度與股市跌幅基本一致,但它仍以2512億元的規模穩坐行業非貨幣資産第一,較排名第二的華夏基金仍有近400億的優勢。

  與權益類資産佔大頭的易方達隨行就市情況類似,一些分級基金巨頭遭遇滑鐵盧。Wind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末,富國、鵬華、申萬菱信分別以626億、288億、192億的分級基金管理規模,佔據分級基金行業前三。伴隨著市場暴跌引發的分級基金下折和贖回效應,三家基金公司一季度資産管理規模分別下降242億元、177億元、112億元,行業排名分別下滑1位、1位和3位。

  恐慌效應之下,相較股票市場的高收益,投資者更傾向於追求資産的保值。在貨幣基金中,天弘基金以7757億元規模獨佔鰲頭,華夏基金以3970億元名列第二。受貨幣基金一季度的發力,兩家基金一季度資産管理規模逆市增長,分別增加1312億、196億元,以8051億元、6098億元的規模佔據公募基金行業第一、第二大管理規模的位置。

  儘管如此,一季度貨幣基金規模實際也出現了縮水,規模下降6%至4.3萬億元。有行業人士稱,天弘基金、華夏基金的優勢在於擁抱網際網路,與業內其他一些公司依靠銀行渠道,年末發貨幣衝規模、第二年開年後遭遇大量贖回情況不同的是,它們有自己的面向大眾網際網路品牌,其中天弘基金旗下的餘額寶基金一季度末規模達到7626億元,穩坐第一大基金産品寶座。

  發行遇阻

  市場的劇烈波動也影響了新基金的募集時間。一季度權益類基金普遍延期發行,個別基金甚至用足了三個月的最長募集時間。

  多年來,嘉實基金(部落格,微網志)的銷售能力幾乎成為行業的標桿,它的渠道人員時常是同業挖角的爭搶對象。在股市“倒春寒”面前,銷售強者嘉實基金也感到無奈。

  2016年3月25日,嘉實新常態基金募集結束,從2015年12月22日發行以來,92天時間累計募集4.71億份,這一發行時間逼平了中融中證白酒分級在去年三季度創出的92天的史上發行最長紀錄。

  依據《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第11條規定,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額發售之日起不得超過三個月,由此可見,該基金已用足了3個月的最長時間。幾乎在同一時間,多數發行的權益類基金都選擇了延長募集期,其中,西部利得行業主題優選、嘉實新趨勢募集期限達到91天,匯豐晉信恒生A股A基金募集時間81天。

  作為硬幣的另一面,非權益類基金髮行受追捧。嘉實穩祥純債、中歐強盈、招商招瑞純債、嘉實穩瑞純債發行一天便結束募集,交銀榮鑫保本發行兩天募集近10億份額結束募集。

  華南一家大型基金副總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股票型基金根本賣不動,現在是推保本基金的時候,但發的額度也不能太高。一旦規模太大,到期發生虧損,對於輕資産的基金公司來説是巨大的剛兌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