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規模重回上升通道

  • 發佈時間:2016-02-22 09: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四季度股市走出反彈行情以及IPO的重啟,公募基金資産規模重新步入上升通道。截至2015年底,基金所管理的公募基金數量為2722隻,管理資産總規模達到83971.83億元,創下年內新高。從基金公司資産規模情況來看,天弘基金、和易方達基金的公募資産管理規模均達到5000億元以上,儘管天弘仍居於榜首,但前三名規模之間的差距明顯縮小。從規模變動情況來看,規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易方達基金、華安基金四季度末公募資産管理規模增幅超50%,而易方達與建信基金的規模變動絕對數量均達到千億。值得注意的是,昔日黑馬華寶興業基金風光不再,四季末公募資産規模下滑近30%。 四季末公募基金規模達8萬億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所管理的公募基金數量為2722隻,管理資産總規模達到83971.83億元。

  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公募資産規模隨著牛市不斷攀升,並於5月底創出73592.83億元的高點。然而,隨著6月份股災的到來,這一規模數據不斷變少,8月末公募資産規模僅為66372.95億元。不過,隨著第四季度股市走出一波反彈行情,並受到IPO開閘影響,打新基金再掀熱潮,公募資産規模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創下年內新高。

  隨著市場的回暖,四季度末,各類型公募基金規模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升。具體來看,貨幣基金年底總規模達到了44443.36億元,佔據了當期公募基金總規模的半壁江山,也創下了貨基規模的歷史新高。與三季度末相比,貨基規模上升21.11%,季度同比增速略有下滑。

  而值得注意的是,從月度增幅來看,數據顯示,12月底貨基規模較前一月增長了9617.8億元,同樣創下歷史新高。業內人士指出,四季度大盤回暖跡象顯現,但市場依然趨於謹慎,資金避險意願並未隨之走弱。而11月27日的大跌之後,大盤進入盤整中,再加上美聯儲加息、年末資金面緊張等因素疊加,令市場情緒緊張,資金避險需求再度強烈。

  股基與混基四季度末的規模分別達到7657.13億元和22287.25億元。較上季度末分別增加20.94%和33.43%。不過,市場回升趨勢平緩,股票型基金當前規模與二季末創下的1.77萬億高點相比,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

  而對於混合型基金,三季度由於新股發行暫緩,巨量打新資金從打新基金中撤出,使得混合型基金一度成為贖回的重災區。年底IPO的重新開閘,使得打新基金重新吸金,成為推動混基規模提升的重要力量。

  三家基金公司規模增幅超50%

  從基金公司資産規模情況來看,四季度末天弘基金、華夏基金和易方達基金的公募資産管理規模均達到5000億元以上。其中,天弘基金一反前期規模縮水態勢,資産管理規模較上季度末增加4.55%,達到6739億元,居於榜首。

  儘管如此,我們注意到,前三名規模之間的差距明顯縮小,靠“餘額寶”撐起半壁江山的天弘基金的榜首位置進一步受到威脅。而有統計顯示,如果剔除貨幣基金的“虛胖”,其管理規模的排名或止步前30位。

  從規模增幅來看,規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鵬華基金、易方達基金、華安基金四季度末公募資産管理規模較上季末分別增加了76.15%、61.84%和53.35%。具體來看,受股市調整的影響,三季度鵬華基金旗下分級基金成為虧損大戶,使得其成為資産規模大幅下滑超50%,成為縮水最嚴重的基金公司。而四季度,鵬華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規模回升至1728億元。

  易方達基金公募資産規模暴增2201億元至5760億元,如此巨幅的上漲使得其大有超越老二華夏基金之勢。資料顯示,易方達2015年公發行成立了21隻公募産品,其中,易方達瑞惠靈活配置混合、易方達新絲路華潤易方達新常態三隻百億級基金成為其規模大漲的中堅力量。

  華安基金四季度末規模突破1500億大關,達到1558億元。在近日舉辦的策略報告會上,華安基金錶示,華安在2015年下半年市場大幅回調背景下較好控制住了回撤,以及其在保本基金領域的卓越“造詣”,是公司實現規模逆勢突飛猛進的原因之一。

  從規模絕對數量變動上來看,除了易方達以外,建信基金規模增長也達到千億以上,為1044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末出現的黑馬——華寶興業基金,四季末卻遭遇滑鐵盧。數據顯示,12月底,華寶興業公募資産管理規模為1827億元,與三季度末的3578億元相比下降了29.13%。其規模排名也由三季末的第7名滑落至14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