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巨頭競相申報發行創業板ETF

  • 發佈時間:2016-03-16 06:37:35  來源:東方網  作者:李樹超  責任編輯:張明江

  近期,南方、華夏、華安等多家公募基金紛紛申報發行創業板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基金,擬在交投活躍的ETF市場“分一杯羹”。從市場上唯一一隻創業板ETF基金運營來看,創業板ETF對公募基金公司、基民都帶來了較好的收益,實現了市場和效益的雙贏局面。然而,多家公募人士認為,當前卻並非投資者佈局創業板ETF的最好時點。

  在交投活躍的

  ETF市場“分一杯羹”

  證監會網站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核準進度顯示,截至3月4日,南方、華安、華夏等老牌公募都在申報創業板ETF基金,南方基金于去年12月24日就遞交了申請材料,華夏基金則於今年2月25日遞交申報材料,申請設立創業板ETF及其聯接基金,另外,華安基金也於今年1月4日,申請發行創業板50ETF及其聯接基金。

  針對老牌公募不約而同設立創業板ETF基金的現象,有業內人士認為,考慮到當前市場創業板ETF的稀缺性,公募基金可能想分享這一高成長指數的市場機會。

  截至目前,市場上僅有易方達基金旗下的創業板ETF,由於跟蹤指數的獨特性和場內外交易的靈活性,易方達創業板ETF基金的交投非常活躍。

  根據易方達創業板ETF基金公佈的2015年四季報數據,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該只ETF基金的總申購份額為65.59億份(包含場外份額),總贖回份額為67.47億份,而期末的基金總份額為16.23億份,這也意味著,僅一個季度,這只基金就有總規模4倍以上的市場換手率;從基金規模來看,該只基金也從初步成立時不足5億元,達到2015年四季度末的41.31億元。今年以來易方達創業板ETF規模穩步增長,已經成為交易最大的ETF之一。

  北京某指數型基金經理表示,創業板指數跟蹤的上市公司標的主要集中在新興産業,成分股具有高成長性、小市值、高收益彈性等特點。從基本面看,在中國經濟轉型期大背景下,新興産業的發展前景較好;從交易投資來説,ETF還有其他指數型基金無法比擬的優勢。

  該基金經理稱,“投資者可以直接在二級市場買賣ETF基金份額,一方面可以在盤中交易,滿足擇時要求較高的投資者需求;另一方面,ETF還可以提供折價溢價的套利、間接T+0、間接對衝等交易性機會,對專業投資者或機構投資者更具吸引力。”

  除了這些優勢,也有的基金經理認為,公募競相佈局創業板ETF也可能是為了在激烈的競爭市場中“分一杯羹”。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經理稱,“可能是為了佈局指數産品線,去年以來,多家公募佈局了分級基金、指數基金的産品線,加之ETF基金的交投活躍,對公募有很好的賺錢效應,現在佈局也存在明顯的賺錢機會。”

  創業板ETF可雙贏

  佈局或為時尚早

  從當前的市場數據看,創業板ETF無論對公募基金管理人,還是基民都帶來了較好的收益,實現了市場和效益的雙贏局面。

  雖然易方達創業板ETF基金的管理費(0.5%)、託管費(0.1%)並不高,然而,高換手率、高成交量卻讓公司賺得盆滿缽滿,基金公司的管理費也隨之逐年攀升。

  記者統計該只基金歷年年報發現,2012~2014年,易方達創業板ETF的管理費分別是233.14萬元、377.54萬元、718.47萬元;2015年中報顯示,易方達創業板ETF的管理費為534.20萬元,全年管理費有望突破千萬元大關。

  而從基民收益來看,易方達創業板ETF也呈現穩健增長的局面。Wind數據顯示,除了2012年是-2.12%的負收益,易方達創業板ETF在2013~2015年的年度收益分別為78.51%、11.82%、78.05%,成立以來年化回報高達19.22%。

  北京上述指數型基金經理表示,創業板指數跟蹤的是一籃子高成長型企業,無論從市場佈局看,還是從投資者收益看,都是很好的跟蹤標的,可以實現公司與基民利益的雙贏。

  雖然看好創業板指數,但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基金經理表示,當前並非佈局創業板市場的最好時機。上述北京大型公募基金經理坦言,在市場震蕩回調期間,估值較高的股票將率先下跌,市場近期也走出了“殺估值”的市場行情。當前創業板的動態市盈率大約為50倍,軍工板塊的平均市盈率仍在130倍以上,電腦板塊為90倍,TMT為60倍,創業板屬於估值較高的板塊,容易成為市場殺跌的目標。

  也有基金經理認為,當前時點,創業板存在結構性投資機會,由於創業板股票彈性較好,市場一旦企穩反彈,創業板是反彈的主力軍,因此,雖然當前難言市場調整結束,但創業板中長期的投資價值依然明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