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私募:註冊制下A股估值體系將重構

  • 發佈時間:2016-01-01 07: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2016年中國股市將翻開新篇章迎來“註冊制時代”,註冊制會對A股市場産生怎樣的影響?註冊制下的A股會有怎麼樣的變化?來自私募排排網的訪談資料顯示,眾多私募大佬認為,註冊制的實施會讓A股市場的估值中樞下移,但長期來看是推進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步驟。

  現有估值體系將洗牌

  註冊制一旦實行,A股的估值體系將會受到一定的影響,這是不少私募人士達成的共識。有私募人士指出,尤其是中小盤股的估值會受到明顯的影響。

  和信華通馮志堅指出,目前註冊制是一種受限制的註冊制,真正的註冊制可能要等到兩年後。註冊制真正放開的時候,會讓A股的估值體系推倒重來。在創業板和中小板,如果有同行業的公司上市,可能上市的市盈率只有30-40倍,那麼現在過百倍市盈率的高估值品種會迎來一個毀滅性打擊。

  峻谷投資李樹偉認為,註冊制對市場供應、殼資源價值、市場整體估值、行業結構估值、退市、投資風格等方面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註冊制推出前或推出後的一段時間,殼資源依然有價值,長遠看,仍不排除以較高的成本買殼上市,但長遠看,殼資源價值會隨著註冊制的實施而降低;從國際上看,註冊制推出,上市和退市將更將容易,估值重心將下移。

  前海方舟鐘海波認為,註冊制推出短期對資金面和估值都會有一定影響,市場需要重新建立估值平衡和流動性平衡,註冊制是對新三板和戰略新興板塊的補充,三塊市場會存在一個估值和流動性的差異,符合管理層設計的分層次板塊。所以,如果新三板估值在20-30倍估值,那麼創業板50-70倍估值是合理的,戰略新興板塊可能跟中小板估值靠攏。

  富延資本劉祥龍認為,註冊制推出主要還是對中小盤的估值影響比較大。隨著門檻降低,中小盤個股發行高溢價的情況將逐漸減弱。隨著個股供給增加,借殼炒作會相應減少。市場“價值投資”的理念會進一步強化,個股間的分化會更加明顯。

  助A股開啟長牛模式

  不過,多位私募人士也指出,註冊制的實施將會推動A股進入長牛模式。

  豐岒資本金斌認為,註冊制是A股市場走向長期牛市的基礎。因為註冊制會帶來A股市場投資風格的長期轉換。對於優質公司來説,註冊制反而是一個重大利好。過去幾年的A股市場,由於供給不充分,資源得不到有效的配置,垃圾股吸引到最多的資金,殼公司是過去幾年A股市場漲幅最大的板塊,價值投資者反而成為市場的笑柄。隨著註冊制的推進,A股市場將重新回到價值投資的軌道上來,優秀的公司才能吸引到更多的資金,市場會逐步步入一個利國利民的正向迴圈。

  固利資産王兵認為,註冊制主要對兩類股票有影響:一是利好類似于債券的分紅穩定的績優股;二是對真正的成長股沒有太大影響,而對投機、借殼的個股會帶來一定的影響,但是這個影響也不會這麼快出來,而是循序漸進的。因此,未來更加利好價值投資和精選個股的機構投資者。另外,註冊制推進的會促使股票總量增多,會有更多的好股票出現,會利好A股市場。

  君海投資指出,註冊制有利於培養投資者正確的投資理念。他認為,註冊制從長期來看,對A股是積極的影響,註冊制基本思路就是“寬進嚴管”,因此將對於企業價值的判斷和甄別過渡到投資者身上,核準制下的投資者往往會認為監管部門已經幫大家把關了,所以大家的風險意識比較弱,通過註冊制,就有利於培養投資者正確的投資思路和投資理念。但短期而言,市場震蕩會加大,價值標的也可能會受到牽連。

  國時資産王俊峰認為,A股高估值原因之一是股票供給不足,推出註冊制,且資本管制放鬆,那麼供給就會大量增加。在初期還是會限價和限量。從長期來看,如果監管方能夠嚴格按照未來註冊制條例進行監管,做大做厚中國資本市場是目標,慢牛是必然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註冊制推出市場風格會有轉變,純粹的籌碼炒作會得到改觀,投資者不得不更關注公司基本面,長期投資的理念也會慢慢的形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