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監管層收緊私募備案申請 P2P和眾籌等明確不予登記

  • 發佈時間:2015-12-04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私募基金監管之弦正在繃緊。

  11月下旬以來,中國基金業協會連續發佈了系列重磅文件,以規範私募行業發展。

  11月27日,基金業協會發佈《關於在北京市開展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入會申請資訊核查工作的通告》稱,基金業協會將對私募基金管理人開展資訊大核查,先從北京開始,逐步推向全國。

  此前一天,協會已發佈《私募投資基金資訊披露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要求私募管理人內部必須建立資訊披露管理制度。

  不僅如此,基金業協會還擬對私募基金內控提出明確指引。11月24日,基金業協會發佈《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內部控制指引(徵求意見稿)》、《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內部控制指引(徵求意見稿)》起草説明,要求私募風控負責人和公司負責人對內控失效擔責。

  此前,基金業協會還首次對私募管理人名稱及經營範圍提出了明確要求。2013年7月,自私募基金劃歸證監會監管後,彼時對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稱及經營範圍未做要求。11月23日,中國基金業協會通過其微信公眾平臺發佈《私募投資基金登記備案的問題解答(七)》,首度明確包括P2P/P2B、眾籌等在內的相關平臺將不予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資格。

  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成本提高“基金業協會對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的要求越來越高,各地金融辦有時候還會對名稱中包含"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資産管理"、"股權投資"、"創業投資"等字樣的企業附加額外的設立條件,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成本將大大提高。”滬上一傢俬募基金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基金業協會監管問題文件中指出,對於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稱和經營範圍中不含上述相關字樣的機構,協會將不予登記;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應按照上述要求進行整改,下一步協會將對不符合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進行自律管理。

  同時,關於私募基金管理人防範利益衝突的要求,中國基金業協會也首度作出了明示。對於兼營民間借貸、民間融資、配資業務、小額理財、小額借貸、P2P/P2B、眾籌、保理、擔保、房地産開發、交易平臺等業務的申請機構,這些業務與私募基金的屬性相衝突,容易誤導投資者。為防範風險,基金業協會對從事與私募基金業務相衝突的上述機構將不予登記。

  不過,上述機構可以設立專門從事私募基金管理業務的機構後申請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經金融監管部門批准設立的機構在從事私募基金管理業務的同時也從事上述非私募基金業務的,應當相應建立業務隔離制度,防止利益衝突。

  “雖然今後可以繞道設立私募管理機構,但上述平臺經營成本無疑將大大提升。”上述滬上私募基金人士認為。

  而對於基金業協會在北京率先開展的對私募基金管理人開展資訊大核查一事,前述廣州私募機構負責人認為,此事亦不可掉以輕心。

  “基金業協會開展此次核查,主要是針對登記後失聯問題。核查完成後,專業仲介機構將向中國基金業協會出具核查報告。中國基金業協會根據核查報告,對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入會申請按照規定的程式和標準進行審核。”該負責人稱。“除了核查有可能不被審核通過以外,涉嫌違法違規的機構還會移交中國證監會查處。此前,一些非法集資機構也到基金業協會辦理了登記,給行業形象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此舉也是為了行業正本清源,對行業來説,是好事,我們持歡迎態度。”

  內部控制自律監管框架成形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基金內部控制指引(徵求意見稿)的發佈也勾勒出了行業自律監管框架。

  根據該徵求意見稿,《內部控制指引》主要從私募基金管理人內部控制的目標與原則、內部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與溝通及內部監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設進行自律管理。

  《內部控制指引》要求必須有風控崗設置,風控負責人列為高官,對內部控制失效造成的重大損失承擔責任。

  此外,委託募集基金時,只能委託具有公募基金銷售資格的機構進行。管理多只基金時,應防範管理的各私募基金之間的利益輸送和利益衝突,公平對待管理的各私募基金。

  上述滬上基金人士表示,目前私募基金主要銷售渠道包括銀行、證券公司以及獨立銷售機構等掌握客戶資源的金融機構,加之銀行等渠道的行為規範和法律責任不清,導致渠道單邊強勢,引發問題叢生。

  “如銷售費率畸高,飛單頻頻,虛假宣傳,公開推介,隱含保本保底等,特別是投資者具體資訊不向管理人透露,導致投資者與管理人直接委託關係的割裂,破壞了基金運作的基本信託關係框架。”該人士直言。

  對此,廣東雪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昌民稱,從目前金融市場發展趨勢來看,私募基金管理人與機構的需求將不斷擴大,協會對基金管理人與機構以及機構的從業人員監管法律法規也有完善的必要性,屆時對基金管理人與機構的準入條件與要求的審核將會越來越嚴格與規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