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份額持續攀升 固定收益類基金成為分紅主力

  • 發佈時間:2015-09-18 08:55: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琳  責任編輯:田燕

  

  同花順iFind系統顯示,截至9月17日,今年以來538隻基金累計分紅996次,分紅總額達678.80億元。其中,交銀榮祥保本混合華夏回報二號混合寶盈核心優勢混合A寶盈核心優勢混合C華夏回報混合等5隻基金今年累計分紅10次以上,排名居前。

  包含4隻短期純債基金、119隻中長期純債基金在內的307隻固定收益類基金成為分紅主力軍,今年以來共分紅653次,累計分紅179.08億元。反觀2014年表現優異的偏股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分紅的走勢並不樂觀,分紅次數分別同比下降至149次和104次,分紅總額僅分別為185.22億元和220億元。而在2014年,偏股方向基金分紅總額超過270億元,佔分紅總額的比例達到81%以上。

  金牛理財網研究員何法傑認為,權益類基金今年以來的分紅表現差強人意。隨著市場行情轉換,大類資産配置調整,下半年固收類基金錶現有望超越權益類基金,成為基金分紅的主力軍。

  固收市場重獲青睞

  基金分紅是指基金將收益的一部分以現金形式派發給投資人,這部分收益原來是基金單位凈值的一部分。通俗地説,基金分紅最起碼要先賺到錢才能“分”。好買基金研究總監曾令華介紹,開放式基金並不一定是1年分紅1次,要滿足一定的前提條件才可分紅。比如,基金投資在賣出盈利股票後,獲得收益,單位凈值大於1元才有條件分紅。若基金投資當年出現凈虧損則不能分紅。一般當年收益要首先彌補上一年度虧損後,方可進行當年分紅。此外,還要滿足基金收益分配後每基金份額凈值不能低於面值、基金經理的投資策略和招募説明書等部分條件。

  由此可見,凈值增加、規模變大是基金盈利、分紅的重要條件。“今年7月份以來,固收市場重獲青睞致使固收類基金凈值增加、規模上升,而權益類基金的規模受到一定挑戰。這些都成為基金分紅出現品種差異的重要原因。”知名基金研究人士田熠説。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佈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為6.64萬億元,其中,債券型、貨幣型基金規模增加明顯,貨幣基金的規模已佔據基金總規模的半壁江山,而債券基金在1個月內的資産凈值規模增幅達11.87%,相比之下,偏股基金管理規模有所縮水。

  8月份,部分股票型基金轉為混合型基金,部分指數分級基金出現下折,偏股基金規模從7月末的3.02萬億元下降到8月末的2.50萬億元,減少5200多億元,縮水幅度為17.21%。

  反觀固收類基金凈值增長比較明顯。以貨幣基金為代表的現金管理産品、長期穩健的純債類基金重新受到資金青睞。貨幣基金成為基金份額增量的主力軍。截至8月末,貨幣基金份額達到3.45萬億份,資産凈值規模為3.47萬億元,分別較7月末提升了2624.43億份、2479.15億元,增幅分別為7.54%、7.69%。若以6月底為基準,貨幣基金的基金份額和資産凈值規模的增幅更是高達43.60%、43.91%。另外,債券型基金也受到市場資金青睞。截至8月末,債券基金規模為4546.67億元,比7月末增加482.58億元,增幅達11.87%。

  以9月17日再次開啟“分紅模式”的天弘永利基金為例,這只債券型基金成立以來累計收益率達51.1%,已分紅21次,今年以來分紅3次。截至9月17日,已有170余只混合債券基金分紅330余次。

  針對債基穩健的業績表現,天弘永利基金經理姜曉麗表示,今年7月份以後,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對固定收益類産品青睞有加。目前,債券牛市的格局沒有改變,但短期對債券收益率也無法預期太高。

  冷靜看待分紅熱

  無論從分紅次數還是從分紅規模看,今年以來,基金分紅的表現都遠好于去年同期,不但給基金公司帶來了更多的行銷噱頭,也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申購。

  業內專家認為,從正面看,分紅是投資者購買績優老基金的機會。基金的分紅與持續行銷對投資者起到“安撫”作用,它類似上市公司派發紅利現金,即把可實現的收益以現金形式分配,投資者實現部分盈利了結。

  實施分紅的基金,把單位凈值適當降至1元附近,能滿足部分新的投資者購買低價基金的心理,爭取到更多客源。同時,老基金通過分紅後再行銷,仍可擴大規模,彌補基金分紅後數量不足導致的投資需求不對稱。

  但分紅並不能成為判定基金業績好壞、進行投資選擇的全部標準。何法傑表示,分紅有現金分紅、分紅轉投資兩種方式,分紅並非越多越好,投資者應選擇適合自己的分紅方式。

  對於開放式基金,投資者若想實現收益,通過贖回一部分基金同樣可以達到現金分紅效果。基金分紅與否以及分紅次數的多少,並不會對投資者的投資收益産生明顯影響。

  對於封閉式基金,由於基金單位價格與基金凈值常常有異,想通過賣出基金來實現收益,有時候並不可行。因此,分紅與否是投資者選擇封閉式基金的重要考慮因素。

  “總體看,基金業績的最大標準應重點考察基金凈值增長,分紅只不過是基金凈值增長的兌現,有的基金很少分紅,但業績表現很好,依然能為投資者創造財富。”何法傑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