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從冷遇逆襲成投資新寵 QDII額度吃緊

  • 發佈時間:2015-09-13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8月以來,我們的QDII産品持續凈申購。”國泰基金[微網志]國際業務部負責人吳向軍稱,對海外投資産品的樂觀情緒蔓延了整個基金業。

  8月份以來,美股類QDII基金的申購量增加,部分基金公司的對外投資額度則宣告吃緊。基於此,有些基金公司準備暫停QDII基金大額申購。9月11日起,廣發基金因外匯額度限制而暫停旗下QDII基金大額申購,其中,單個賬戶單日最高累計申購金額不能超過100萬元。“這一邏輯並不難理解,一方面是輿論對於人民幣貶值的高預期,另一方面則是A股近期的調整幅度實在太大。” 招商銀行 一位客戶經理在接受記者詢問時做出上述表述,除QDII産品外,該行9月11日當周發行一款年收益率為3%的美元理財産品,5000萬美元的銷售限額在2分鐘內被搶購一空。

  美元QDII:從冷對到走俏

  當8月下旬,人民幣匯率一次性下跌4%後,嗅覺靈敏的投資者就開始對美元資産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其中最具投資代表性的就是投資美國市場的QDII和美元低風險理財産品。

  對此,華安基金[微網志]國際業務部人士向經濟觀察報表示:“中國的QDII基金主要以人民幣計價,所投資産為外幣資産,因此,人民幣貶值,以人民幣買入QDII的投資者將直接獲得兌匯收益。這一收益體現在基金凈值上。”

  眾所週知,匯率一直是QDII基金投資海外的重要風險,也是阻礙QDII産品發展的荊棘,QDII基金出海8年以來,人民幣單邊升值侵蝕了很大一塊收益。

  華夏基金[微網志]國際投資部基金經理陳永強稱,QDII基金長期缺乏賺錢效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QDII基金出海8年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高達30%,這對於以美元計價及以美元掛鉤的市場,匯率損失就會侵蝕QDII基金的部分收益。

  但現在情況已開始轉變。“人民幣此次貶值有利於美元營收佔比較大的公司,如傳統出口、紡織、傢具、家電等,不利於美元負債或成本佔比較大的公司,如地産、火電、航空、天然氣分銷等。同期,貶值也對境外遊、跨境電商等對人民幣購買力較為敏感的行業造成一定衝擊。”上述華夏基金國際業務部人士補充道。

  對美元資産的樂觀

  具體QDII細分類別上,在採訪的過程中,大部分QDII基金經理都看好美國經濟的確定性,建議投資者積極關注美國市場的QDII産品。

  吳向軍向經濟觀察報表示:“綜合考慮到美國經濟和就業的穩健復蘇、即將展開的加息週期、以及處於震蕩階段的人民幣匯率,國內投資者配置美元資産的重要性較往年已有明顯的上升。就美股而言,我們中期持樂觀的態度:人民幣匯率陰霾大概率終會過去,而聯儲加息只會對美股形成短期抑制。中期來看,美股已進入EPS拉動股指的慢牛階段,近期全球避險情緒上升所導致的風險資産價格下跌正逐漸為投資者創造重新進入美國股市的機會。”

  作為國泰納斯達克[微網志]100指數基金經理,吳向軍對美國時間9月9日蘋果新品發佈會感到滿意,“iPad Pro有利於蘋果公司開拓企業用戶市場。”

  據了解,包括國泰納斯達克100在內的國內四隻跟蹤納斯達克100的QDII指數基金中,蘋果公司股票的佔比都超過了12%。

  同時,對於今年以來持續暴跌並在近期走穩的大宗商品原油,吳向軍同樣持樂觀態度。“我們對中期原油價格的大幅上升持樂觀態度,當前遠低於頁巖油開採成本的油價無法持續存在。就短期而言,投資者需要警惕月度層面上煉油廠檢修對原油需求的抑制,然而這一常規需求將於四季度出現恢復,如果供給端也在彼時出現改善(比如鑽井數量持續震蕩下行),則四季度原油價格或會面臨一輪頗具規模的上漲行情。”

  額度難增

  2015年中報數據顯示,從8年前首只QDII成立到現在,各家基金管理公司QDII産品由4隻不知不覺增加到123只。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123隻QDII産品整體資産管理規模卻從第一批的1200億元回落至857億元。

  不過,情況正在改變。隨著近期人民幣匯改帶來的變化、A股市場的寬幅震蕩,加上美國加息預期增強,讓一度處於邊緣的QDII基金再次引發市場關注。

  同時,記者注意到在外匯市場中,為了控制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中國在8月份已經連續第五個月沒有向國內機構投資人發放新的海外投資配額,刷新六年來暫停發放新配額的最長時間紀錄。

  事實上,過去幾年,國家外匯管理局已通過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機制,讓132家包括銀行、基金、證券、保險、信託等國內機構向海外資産投資的獲批額度合計達899.9億美元。

  不過,從國家外匯管理局披露的截至8月28日的數據看,自3月26日之後,外匯管理局就一直未再新批QDII投資額度。但另一方面,公開數據顯示,海外投資者進入國內資本市場的配額同期增加164億美元至1403億美元。

  在兩者反差之下,9月初離岸人民幣較在岸人民幣折價1.5%。資金尋求海外避險之下,人民幣體現出了貶值壓力。

  國家外匯管理局嘗試開放其資本項目以期滿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微網志](IMF[微網志])儲備貨幣地位的要求。數據顯示,在岸人民幣匯率過去12個月貶值了 3.4%,香港離岸人民幣跌4.8%。

  “投資者有意投資海外,QDII無疑是最為便捷的渠道。”嘉實國際資産管理駐香港首席投資官Thomas Kwan向記者表示,“不過我們認為,為了避免人民幣過度外流,監管機構短期內不會向公募基金批准更多QDII額度。”

  而記者從其他渠道了解到,去年以來,監管機構正在收緊甚至收回部分未用的QDII額度後,2014年額度下降1%,不過今年一季度增長了8%。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今年以來擴大了15%。

  採訪中,法國巴黎銀行駐北京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陳興動亦和Thomas Kwan持類似觀點,監管機構當前並不熱衷於批准更多QDII配額,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所增加,現在應該不會做更多有可能加劇資本外流的事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