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最大分級基金富國國企改革下折 相關板塊衝擊有限

  • 發佈時間:2015-08-27 07:57: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昨日市場再現巨震。目前市場上最大的分級基金富國國企改革分級基金觸發下折。至此,本週前三個交易日,已有28隻分級基金觸發下折,規模居前的四隻分級基金已經有三隻觸發下折。

  股市急跌將分級基金的風險充分暴露,目前分級基金審批已經暫停,業內人士呼籲應該儘快完善分級基金相關規則,從根源上降低分級基金風險。

  最大分級基金下折

  昨日,股市大幅震蕩並最終下跌,規模最大分級基金下折。根據富國基金(部落格,微網志)公告,旗下富國國企改革分級基金于昨日觸發下折,今日實施折算。本週二,富國國企改革分級距離下折只有1.5%,昨日,該基金跟蹤的中證國企改革指數大幅波動,最終收跌3.17%,使得富國國企改B跌穿0.25元下折閾值。

  昨日觸發下折的還有信誠旗下信誠智慧家居分級和資訊安全兩隻分級基金,以及鵬華基金旗下鵬華傳媒分級

  富國國企改革分級是目前滬深兩市規模最大的分級基金,截至昨日,其場內份額規模達350億份,凈值規模約為220億元。在該基金之前,規模排名第四的富國創業板分級和排名第二的申萬證券分級先後於本週一和週二觸發下折,這兩隻基金場內份額規模分別為128億份和222億份。

  本週前三個交易日,四大分級基金中已經有三隻觸發下折,累計下折分級數量多達28隻,超過7月份的上一輪下折潮。

  根據測算,昨日富國國企改B溢價率接近100%,如果短期內大盤不能大幅上攻,投資者持有基金參與下折將面臨較大虧損。儘管風險高企,富國國企改B昨日成交額仍高達3.54億元,特別是在尾盤大盤跳水過程中仍有資金主動買套,顯示部分投資者尚未意識到分級基金的下折風險。

  下折對國企改革板塊衝擊或有限

  由於規模巨大,業內人士擔心富國國企改革分級下折折算後,A份額持有人獲得的約140億元基礎份額面臨贖回變現壓力,或對國企改革板塊造成較大拋壓。

  富國基金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從流動性、對市場影響、主題的確定性、以及市場環境四個角度來看,富國國企改革分級下折對市場的影響有限。

  從流動性方面看,富國國企改革持倉多為大央企、大國企,A股市值平均在300億以上,部分公司市值甚至高達1000億,8月份,國企改革指數成分股日均成交額為795.14億元,流動性遠比中小市值板塊要充裕,因此贖回壓力不會造成流動性危機。

  而從歷史經驗看,投資者不會集中在第一天申請贖回,對市場衝擊會比較小。由於基金本身持有部分現金,富國基金預計最多拋售110億應對贖回。而且,根據歷史經驗,不是所有的投資者都會選擇贖回,對流動性的影響更小。

  儘管觸發下折,但富國基金認為,國企改革主題仍然是下半年A股市場的重要看點。央行呵護市場之心堅決,“雙降”政策已經出臺,市場恐慌情緒逐漸得以緩解,因此認為此次下折對市場的衝擊力度遠遠小于6月份市場下挫之時。

  自6月15日股市開始調整以來,分級基金先後經歷了兩輪大規模的集中下折潮,超過50隻分級基金觸發下折,極端市場行情使分級基金的高杠桿風險集中爆發,持有分級B的投資者損失慘重,甚至血本無歸。

  分級基金隱藏的問題被暴露出來。其中最突出的包括由於下折閾值設置過低,在近期極端情況下,分級B凈值杠桿過高,不少分級基金觸發下折時凈值杠桿接近10倍。業內人士呼籲大幅提高下折閾值,限制杠桿水準。

  此外,儘管進行了風險提示,但本週仍不斷有投資者涉險買入下折折算的分級B,顯示出投資者對分級基金下折風險以及相關投資知識的缺乏,因此,建立分級基金合格投資者制度已迫在眉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