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不妨關注偏債及轉債基金

  • 發佈時間:2015-08-26 02:33:43  來源: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近段時間,除了欲哭無淚的股民,大部分基民的日子也並不好過。股市接連大跌,基金也受到牽連,基金凈值整體下跌,有的基民兩周跌完了兩個月的收益,除了心疼肝疼之外,基民更想知道目前的情況下該怎麼操作。理財專家表示,好基金光會賺錢不行,還得能抗跌。建議投資者關注中等評級短久期信用債的配置價值,激進型投資者可適當投資分級債基的進取份額、股債兼顧的偏債型基金以及可轉債基金,當然也應警惕相應的風險。

  偏股基金上月大跌25%

  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公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凈值約3.0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月的4.08萬億元大跌25%。同期貨幣基金凈值逆勢大增0.8萬億元,創出3.2萬億元新高。

  市場人士分析説,基金凈值與股票市場呈正相關關係,7月份A股大跌使股票型基金凈值和份額都降到年內最低點。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情緒也在降低,很多人會選擇贖回股票型基金,開始申購風險較低的貨幣基金,這是規避風險的表現。

  從基金份額看,7月份僅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份額增加,分別新增8077億份及456億份。至此,貨幣基金以3.2萬億的份額及3.2萬億元的凈值創歷史新高,幾乎佔據整個公募基金市場的半壁江山。同期股票基金份額減少2200億份,混合基金份額減少4700億份,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基金份額減少242億份。

  據統計,除貨幣基金外,其他類基金7月份均出現下跌。伴隨前期的降準降息,貨幣市場利率顯著下行,貨幣基金7月份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繼續下挫,僅為3.1%,但這並未影響貨幣基金成為投資者的避風港。儘管貨幣基金的收益沒那麼高,但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新規讓股票型基金陷被動

  最近一個時期,股基變身混基成為國內基金業的一道風景。有數據顯示,7月份以來至8月8日,先後有7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48股票型基金更名為混合型基金,由此,混合型基金在數量上取代股票型基金位居各類型基金之首。

  為什麼曾經在股票市場上強盛一時的股票型基金如今紛紛改旗易幟?究其原因在於股票型基金的監管新規上。根據從今年8月8日開始實施的《公募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規定,股票型基金的倉位下限由此前的60%調整到80%。這對於股票型基金來説無疑是一道緊箍咒。

  而混合型基金在投資上要靈活多了。混合型基金沒有股票倉位不低於80%的最低限制,但在股票行情好的時候,混合型基金就是股票型基金,其股票持倉並不少於股票型基金。而在股票行情不好的時候,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持倉可以大幅減少,甚至還可以投資債券以及貨幣市場,成為偏債券型基金、偏貨幣型基金。也正因如此,混合型基金更能回避市場的投資風險,爭取更好的投資收益,甚至更能保護基金持有人利益。

  貨幣基金再獲投資者青睞

  很多投資者感慨,在如今大震蕩行情中賺錢太難了。那麼,投資者趴在股票賬戶裏的可用資金怎樣才能最大效率地運轉起來呢?“從這段時間市場行情來看,場內貨幣基金或許是投資者一個不錯的選擇。”業內人士表示。

  所謂場內貨幣基金,是指可以在二級市場流通的貨幣基金,它是一種保證金餘額管理工具,與股票投資實現無縫銜接,即買入基金當天開始享受收益,賣出基金後資金即刻到賬,並可立刻用於股票投資。投資者只要有A股賬戶或證券投資基金賬戶,就可在場內申贖和買賣。

  該人士解釋稱,此前央行一直在持續釋放流動性,貨幣基金尤其是寶類貨基的收益持續走低,曾經的網際網路寶寶龍頭産品目前也就維持在7日年化3.5%的水準一線。如是背景下,貨幣基金很難依靠收益率取勝,而場內貨幣基金恰好因其能提升場內資金的利用效率而魅力顯現。目前市場已經告別了上半年的單邊牛市,在震蕩市中場內貨幣基金也成為避險的最佳利器之一。

  據了解,6月中旬以來,場內貨幣基金開始持續擴容。來自深交所網站的資訊顯示,深市3隻場內貨幣基金最近一個月份額均快速增長,其中易方達保證金增長幅度最快,7月6日的場內份額為6.11億份,到8月10日激增到25.92億份,增長幅度達到324%,另兩隻深市貨幣基金同期份額增長分別為226%和33%。

  基金投資也需要合理配置

  跌跌不休的股市成了重災區,這也讓很多投資者意識到基金不能只放在一個籃子裏,投資基金也需要合理配置。股市下跌時,基金還有什麼機會呢?

  記者注意到,上周債券基金普遍比較抗跌,最好的基金漲幅為1.68%。今年以來最好的債券基金收益也有44%,而其風險比股票基金要小得多。因此,業內人士表示投資者可關注偏債及轉債基金。因為債市短端收益率已處於底部,但短端向長端收益率的傳導性依然並不明顯。最新披露的PPI數據顯示通縮壓力仍較大,寬鬆政策還需加碼,寬鬆預期與本週新一輪打新將形成角力,債市表現仍然平淡。建議投資者關注中等評級短久期信用債的配置價值,激進型投資者可適當投資分級債基的進取份額、股債兼顧的偏債型基金以及可轉債基金,當然也應警惕相應的風險。

  另外,對於偏股型基金,也有不少機構認為要均衡配置價值與成長基金。5000點後的市場短期內將趨於均衡,偽成長難隨大風再起,而國企改革預期強化下的藍籌估值有望得到二次修復。同時,不要集仲介入前期漲幅過高的行業主題基金。

  ■延伸閱讀

  新基民進場就虧20%

  “剛買的基金,上來就虧了20多萬元。”市民周阿姨説,因為投資的家庭資産一直配置在銀行理財産品裏,6月底才到期。在銀行經理的推薦下,周阿姨配置了三隻偏股型基金,開始的幾天,這幾隻基金每天漲幅在1個點左右,滿心歡喜的周阿姨以為這種情況能夠持續下去,誰知道7月10日左右開始的調整,幾隻基金就跌個不停,從5%到6%,最高一天跌了7個點。每天查看收益時,這位老年基民都要吃點藥壓壓驚。截至目前,周阿姨的本金已經虧損了近20%。

  “你説,這基金還能回來嗎?這可怎麼辦呢?”周阿姨的煩惱並非個例。在基金論壇上,這幾天都瀰漫著悲觀失望的情緒。在虧損者中,尤其以新入場的基民損失最為慘烈,買基金不到一個月的新基民平均損失都在20%以上。

  “要是年初就入場的人,也就是收益回吐20%左右,但是我們虧的可是本金!”一位新基民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從上週一起,他持有的一隻基金就連續跌了3天,一週下來收益總共虧損4個點。上周,除了有一天營利0.38個點,其餘4天,平均每天收益為-3.5%、-4.7%、-5.8%、-6.8%,總共算下來,兩周就虧了20%。“都説基金風險小,但這周基金並不比買股票好多少。”這位基民表示。

  “就算是利益回吐也很心疼。”一位從3月底入市的基民表示,購買了重倉創業板“網際網路+”概念的基金,開始一個多月滿心歡喜,從5月中旬開始,這兩隻基金就開始不停下跌,直到現在,收益已經回吐了一半,感覺心都在流血。基民普遍認為,投資收益損失的痛苦比賺錢時的喜悅更為強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