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偏股基金單月贖回近7000億份 貨基規模突破3萬億

  • 發佈時間:2015-08-21 07:40: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根據基金業協會發佈的7月公募基金規模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整體資産管理規模為6.88萬億元,相比6月底減少2382億元,縮水幅度3.35%。其中偏股基金規模縮水嚴重,貨幣、債券基金規模則逆勢增加。各類型基金整體份額相較上月有所上升,增加1288億份。

  具體來看,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總份額縮水最為嚴重,截至7月底,這兩類權益型産品總份額為25843億份,單月遭遇近7000億份贖回,縮水比例達到21.29%。

  來自上海證券數據顯示,統計的2119隻開放式基金中,7月平均收益率為-7.12%,業績最佳的國投美麗中國單月凈值增長8.94%,而國海富蘭克林旗下的國富健康業績墊底,單月虧損超過30%,國富精選也以29%的虧損排名倒數第四。此外,上半年躋身盈利榜前列的業績明星,匯添富旗下的匯添富移動、匯添富責任、匯添富外延也分別虧損28%、27%和25.5%,7月業績大幅變臉,紛紛落入倒數行列。

  在此背景之下,偏股型基金規模也隨之下降,此外新股暫停發行使得打新基金規模急劇縮水。“以混合型基金為主的打新基金因為無新可打,遭到投資者大量贖回。”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員表示,個別打新基金幾乎被贖回殆盡。

  權益市場的波動使得固定收益類基金規模有所上升。由於資金避險需求,貨幣基金在7月份規模增至3.2萬億份,相比6月底大幅擴容8077億份,增幅達33.53%。貨幣基金總規模也佔據了公募總體規模的半壁江山。

  此外債券型基金份額規模也大增456億份,僅投資債市的純債基金由於收益穩定而引發關注。以鑫元基金旗下的鑫元穩利和鑫元鴻利兩隻純債基金為例,連續四個月來收益為正。對比來看,普通股基雖在4、5月份平均回報超10%,但在6月、7月份卻平均下跌14%左右,純債基金也成為近期資金避險的投資熱點。

  鑫元基金經理張明凱表示,過去一段時間股票市場出現較大幅度調整,引發市場對經濟基本面的擔憂,同時暫停IPO導致大量資金涌向債券市場,為債市帶來了強有力的資金補充。目前的經濟數據背景以及人民幣貶值預期,使得未來政策放鬆的空間被進一步打開,給予市場新的動力。但是隨著利率下行,企業債券的供給量也會有所上升。債券基金未來操作上將適當降低杠桿水準,著力抓波段操作機會,為投資人帶來長期穩定的業績回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