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避險資金青睞組合基金 機構紛紛佈局

  • 發佈時間:2015-08-21 03:47:4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京東7月推出一隻“弘酬集結號FOF”的私募引起業內不少關注,一方面是因為該基金投資標的為4隻私募産品,而4隻産品的掌舵每人平均是業績較好的四位“大佬”,分別為展博投資的陳鋒、景林資産的蔣彤、新華匯嘉的王衛東和高毅資産的鄧曉峰;另一方面,網際網路公司又開始在傳統金融領域新的板塊“攻城略地”。

  事實上,FOF並不是一個新鮮事物,今年以來隨著股市反覆寬幅震蕩成為投資者新的關注點。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7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現上萬份贖回,投資者風險偏好呈顯著下降趨勢。業內人士認為,資金流出後,除了轉向傳統的貨基、債基和最近火熱的量化對衝産品外,FOF産品也成為投資者的新選擇。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籌備成立FOF研究小組,正在積極尋找優秀私募標的。

  “近期股市還不穩定,有些投資者希望通過組合管理來規避風險,近期組合基金開始受追捧,新基金成立數量明顯增多。”某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研究人員説。

  避險資金流入

  格上理財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陽光私募組合基金共有268隻,涉及69家陽光私募管理人。今年共新增組合基金88隻,較去年同期的32隻增長近3倍。具體來看,一季度成立26隻,二季度成立42隻,而剛過去的7月份也有10隻新産品成立。同時,今年以來組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為16.54%,行業前1/4的組合基金平均收益為52.2%。

  值得注意的是,僅5月份就有32隻FOF基成立,某基金從業人員解釋稱,一方面在普漲情況下,部分FOF精挑細選後聚集一批業績優秀的基金,投資者可通過選擇這類産品最大程度分享上漲收益、獲取更高性價比的投資;另一方面,大部分FOF因為選擇不同風格、不同策略甚至不同標的的基金,投資者通過購買FOF可間接分散投資、降低風險,今年5月以後,對市場連續瘋狂上漲感到擔憂的投資者也不在少數。換句話説,FOF的作用是雙重的。

  好買財富研究員王夢麗認為,近年來FOF逐漸被市場認知和接受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第一,個人投資者擇基能力較弱,FOF管理人作為專業的投資者,對各基金及市場行情更了解,相對普通投資者更具備擇基能力;第二,個人投資者的資産配置意識在加強,FOF作為一種組合投資方式,一般會配置幾隻相關性較小的基金以分散單只基金的風險,從而平滑業績波動;第三,FOF解決私募基金對於普通投資者的資訊不對稱問題,不僅能了解公司、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和收益情況等,另外對於那些具有高額投資門檻或只接受機構客戶資金的稀缺優質私募産品,相對個人投資者也具有明顯優勢。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30日,成立於2015年之前的47隻具有最新業績數據的FOF策略私募,年初至今平均業績為24.51%,而經歷6月中旬這輪股災的63隻FOF平均回撤為-13.99%。

  不過對於FOF基金目前總的市場規模,上述幾家機構均表示無法統計,一個是部分機構對外保密規模數據,另外公開資訊有滯後性。

  私募謀求合作機會

  “如果有熟悉的機構在做FOF産品,麻煩引薦認識。”上海某傢俬募的市場總監在朋友圈寫道,這傢俬募的核心人物曾是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投資總監,目前産品總規模逾30億元,上半年産品平均收益在市場中排名也比較靠前。該市場總監告訴記者,公司尋求做FOF的投顧主要是出於短期迅速做大規模的需要,目前正在考察市場上主要做FOF基金的三大機構,包括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券商和信託等,看他們的投資理念、管理要求、分成標準等是否與自己相適應和匹配。無獨有偶,北京的一傢俬募最近也在主動謀求與FOF管理人的合作。“在市場繁榮的時候,這種需求是相互的。”某基金從業人員説。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員告訴記者,不同機構成立的FOF産品可能有各自的特點,例如券商成立FOF産品時可能會較多考慮子基金的規模、平均成交量等指標;第三方成立FOF産品時可能會相對照顧自己包銷的私募産品等。另外,選擇私募還是公募入池成為FOF的子基金也有不同的考慮,例如選擇私募就會面臨FOF將有鎖定期的問題,因為不同的私募有不同的封閉運作週期和打開時點,FOF只能封閉運作,另外私募公開資訊不如公募豐富等;而選擇公募則絕對收益能力大概率上不及私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