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A股反彈醫藥指數漲幅逾32% 借基搶灘醫藥股行情

  • 發佈時間:2015-07-27 08:09:31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7月8日以來,A股市場出現反彈,醫藥板塊業不甘示弱。數據顯示,醫藥指數在7月8日至23日區間範圍內上漲幅度達到32.95%。但短期看,A股市場仍然存在震蕩的風險,加之市場上醫藥基金眾多,從投資者的角度,如何選到最適合自己風險偏好的醫藥基金呢?

  反彈急先鋒:

  醫藥分級B

  風險收益指數:★★★★★

  在基金品種中,風險收益偏好最高、風格最激進的自然要數分級B。目前,全市場有6隻醫藥主題的分級基金,包括國泰國證醫藥衛生、信誠中證800醫藥、申萬菱信醫藥生物、招商國證生物醫藥、華寶興業中證醫療,以及廣發中證醫療。

  投資者可通過證券賬戶在二級市場買賣分級B,其交易價格變動對投資者帶來盈虧。Wind數據顯示,7月8日至23日A股市場反彈以來,5隻醫藥分級母基金凈值平均增長率為22.55%。加了杠桿之後,醫藥主題分級B的價格漲幅驚人。除廣發中證醫療B以外,其餘5隻醫藥主題分級B區間平均漲幅41.45%。

  但值得一提的是,高收益對應高風險,在市場下跌過程中,分級B的價格也會連連下挫。Wind數據顯示,6月12日至7月8日市場回調期內,前述5隻醫藥主題分級B的價格平均下跌52.58%。因此,風險偏好穩健的投資者並不適合參與醫藥分級B的投資。

  不加杠桿:

  醫藥股票基金

  風險收益指數:★★★★☆

  風險收益偏好僅次於分級B的品種,即為股票基金,包括主動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指數基金。目前,全市場共有20隻醫藥指數基金(其中包括6隻指數分級基金)、11隻醫藥主題混合型基金,以及14隻醫藥股票型基金。

  在指數基金中,投資于醫藥的指數主要包括中證醫藥衛生指數、中證800醫藥衛生指數、中證醫藥100指數、上證醫藥衛生指數等等。投資者可根據個人偏好選擇偏向中小成長股,如南方中證500醫藥衛生ETF等,也可選擇偏向白馬價值股的醫藥指數基金,如易方達滬深300醫藥衛生ETF等。

  醫藥主題的混合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的篩選就更具挑戰性了。由於主動投資,基金經理個人偏好及決策對基金凈值的影響存在極大差異,例如,今年以來至7月23日區間範圍內,收益率最好的富國醫療保健凈值增長率達到74.30%,收益率最差的醫藥主題基金凈值增長率為-34.20%。

  從歷史業績來參考,富國醫療保健行業、華潤元大醫療量化、工銀瑞信醫療保健行業、鵬華醫療保健、融通醫療保健行業、易方達醫療保健、國投瑞銀醫療保行業、嘉實醫療保健、南方醫療保健等基金今年以來業績較為突出。市場反彈時,其凈值增長也較為強勢。

  佈局全球:

  海外醫療股QDII

  風險收益指數:★★★★☆

  目前可供投資的醫藥主題QDII僅廣發全球醫療保健基金。這只基金也是一隻被動指數基金,根據廣發全球醫療保健二季報披露,個股按照標的權重構建組合,截至二季度其前十大持股包括諾華、強生、輝瑞制藥、羅氏、吉利德科學、默克、賽諾菲安萬特公司、愛力根、百時美施貴寶,以及拜耳股份。

  “展望三季度,醫療行業仍然是全球需求最穩定的行業板塊,我們對醫療指數的長期走勢充滿了信心,但是需要關注希臘問題和中國股市流動性問題對全球風險偏好的影響。從企業估值的角度去看,板塊的整體估值對應的是16年16.7倍,是非常合理的水準。”廣發全球醫療保健QDII基金經理邱煒在二季報中寫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