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真金不怕火煉:抗跌基金逐個數

  • 發佈時間:2015-07-13 08: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6月15日以來,基民們與股民一道經歷了A股市場的巨幅調整,也終於在上周最後兩個交易日迎來了強勢反彈。驀然回首,除部分基金由於未及時調整倉位而被“腰斬”外,還有一些基金在本輪暴跌中表現可圈可點,成為難得的抗跌品種。

  最抗跌品種多為新基金

  數據顯示,如果從6月15日開始計算至7月8日,在股市持續暴跌的17個交易日裏,市場中466隻主動股票型基金的單位凈值平均跌幅是42%。這其中,還有52隻基金凈值慘遭“腰斬”,區間虧損超過50%,佔比達到11.16%。此外,還有265隻基金的單位凈值區間虧損在40%至50%之間,佔比高達56.87%。當然,也有部分基金及時調倉,較上述基金虧損較小,其中有40隻基金在6月15日至7月8日間跌幅在30%以內,相比被“腰斬”的品種可謂抗跌。

  記者發現,在6月15日至7月8日間,排名前十的抗跌主動選股型基金中,不少為最近發行的新基金。其中,前海開源優勢藍籌股票A保持著0.1959%的凈值增長率,而長盛戰略靈活配置、前海開源再融資股票工銀生態環境股票、富國高新技術股票、前海開源股息率股票等基金凈值區間增長率也在-10%以內。

  相較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偏股基金暴露于股市的部分小于前者,因而在這次大跌中,混合偏股型基金總體回撤幅度小于主動選股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嘉實絕對收益策略定期混合、中金絕對收益、銀華聚利靈活配置混合在6月15日至7月8日間凈值增長率為正,不僅躲避了暴跌,而且實現了凈值正增長,增長最多的嘉實絕對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區間凈值增長率為3.8256%。

  下半年投基策略穩健為主

  反轉行情發生在上週四,即7月9日。市場出現先抑後揚的暴漲行情,讓人們又聞到了牛市的氣息。全天千股漲停,反彈走勢喜人。10日股市繼續大幅反彈,提振了市場信心。水漲自然船高。數據顯示,在上述較為抗跌的基金中,共有37隻在9日的反彈行情中實現了較大幅度凈值漲幅。

  記者留意到,易方達中小盤(110011)和易方達消費行業等2隻基金在大跌期間單位凈值跌幅相對較小,但其在7月9日的單位凈值漲幅位列主動選股基金第二和第三名,顯示出其逢低抄底的操作痕跡。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近期市場暴跌暴漲,處於非正常時期,這也是非常態市場。短期情緒的極端恐慌後,恢復正常的表現。市場快速的調整,使風險快速釋放,投資者也經受了一輪風險的教育。在資金利率低位、居民財富再配置兩大“牛市”看多論點並未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我們對未來市場保持樂觀。一批個股已經顯示出較強的投資價值,為選股型的基金經理提供了好的材料。其認為,“在未來一段時間,可能資金流入基金産品的速度會放緩,但是其趨勢並不會改變”。

  那麼,在市場震蕩企穩過程中,基金投資應把握怎樣的主線呢?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建議投資者以穩健為主:“一方面要維持相對較高的倉位,建議維持六成左右倉位。保證大小盤基金的均衡配置。倉位較輕的投資者可關注華夏上證50(510050)ETF,華泰柏瑞量化、工銀瑞信金融地産、申萬菱信證券行業分級等大盤藍籌標的,獲取反彈的收益,同時,也可持有廣發新動力(310328)、華商新量、大摩多因子策略、景順長城能源基建等績優權益類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