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股市大跌風向標倒轉 分級基金B演繹“垂直落體”

  • 發佈時間:2015-06-30 06: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上週五和本週一接連兩個交易日, 股市出現了驚人的暴跌,上證指數跌回到了4000點附近,而創業板指數更是跌破了2700點,牛市似乎已經離我們漸漸遠去。

  轉瞬之間, 市場風向標的分級基金從香餑餑變成了燙手的熱山芋。兩個交易日,作為含杠桿的分級基金b哀鴻遍野,以昨日為例,在130隻分級基金B中,只有23隻當日出現上漲,其餘除一隻當日收平外,剩餘分級基金B悉數下跌。

  對此,有基金業內人士分析,下跌較多的分級B是因為杠桿的倍數較高,再加上建倉的速度過快,不排除還有分級的基金經理還會在實際操盤中自加杠桿投資,這樣在下跌的行情中就會呈現出恐怖的跌幅。

  分級基金B漸成“逆風向標”

  分級基金就是一柄雙刃劍,當市場不好掉頭向下時, 杠桿效應就會放大分級基金進取份額的損失。

  此前很大的一段時間,分級基金B受到牛市氛圍的烘托而表現為上市持續溢價,以至於當交易價格偏離凈值很多時最終發生上折,凈值歸一。不過,隨著市場的轉向,分級基金的交易價格存在著“失真”的現象,因為漲跌停的限制導致交易價格無法充分反映出凈值的下跌情況,從而導致溢價率高啟,未來隨著交易價格的走低會導致整體溢價率的回落。

  從昨日的盤面來看,兩市的分級B將近有30隻跌停。 綜合最進兩個大跌交易日的情況來看,有多只分級基金B兩個交易日的跌幅超過了20% 。中國經濟網記者根據萬德資訊的統計,連續兩日跌停的包括了南方中證高鐵産業B、長城中小300B、安信中證一帶一路B、富國中證新能源汽車B、華安中證全指證券B等等, 可以説近期通過交易所在二級市場上炒分級B的投資者幾乎遭到了全線套牢。

  近期比較慘烈的一個例子是高鐵B, 中證高鐵産業指數分級的基金合同顯示,該基金投資緊跟中證高鐵産業指數這一標的指數,按照成份股在標的指數中的基準權重構建指數化投資組合,並根據標的指數成份股及其權重的變化進行相應調整。而記者查閱到的該基金基本資料顯示,事實上,其成份股中包括了中國中車中國交建中國中鐵中國鐵建等幾隻逾千億市值的公司。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這其中除去中國交建外,其餘幾隻股票均是逐級大幅下挫的走勢。

  而且,這其中一個首當其衝的原因就是多只基金的高杠桿率。一位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的産品設計人士直言,在這一輪牛市中誕生的多只分級基金産品都存在著進取級杠桿過高的情況,因為大家其實都想在牛市中搏眼球, 杠桿越高上市後價格可能走得越高,但是某種程度上忽視了市場下跌時的風險。

  對此,一組數據也佐證了目前這類基金的高杠桿。數據表明,在100余只分級B份額中,凈值杠桿超過兩倍的品種多達62隻,佔比接近六成,意味著這些基金單位凈值均跌破1元,凈值杠桿超過初始杠桿水準。其中,有22隻分級B份額凈值杠桿超過2.5倍,杠桿率最高的當屬鵬華高鐵B,上週五凈值杠桿高達3.9倍,這意味著該基金基礎份額跌1%,將會帶來其B份額3.9%的跌幅。信誠TMT中證B凈值杠桿也高達3.1倍。

  大跌下如何投資分級B?

  如是分析,大跌之下分級B似乎已經成為毒瘤,投資者似乎應該敬而遠之,但或許可以稍安勿躁,並非所有的分級B都不值得投資。

  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昨日大跌行情下, 上市時候不長的國企改B在近兩個交易日均呈現大幅上漲的走勢,其中第一個交易日上漲了9.61%,而第二個交易日則以漲停報收,某種意義上易方達的國企改B有可能接下來會複製前一階段富國國企改B的走勢。

  記者注意到,富國的國企改B在除權前曾經經歷過一輪連續拉陽的走勢, 曾一度連續收出過六根陽線,而其在除權後不久連續收出過兩個漲停板。隨著國企改革類基金的進取份額在二級市場上持續上揚導致溢價,其必然會吸引套利資金申購母基金做正向套利,而當套利的過程完成後導致二級市場的交易價格回落。從這個角度看,易方達國企改革接下來有可能會複製富國國企改革的走勢。

  而在昨日分級B排行中排在第二的則是地産B端,但該基金的走勢則是在連跌兩日之後出現的交易價格反彈;而排在第三位的鋼鐵B則是首日登陸二級市場,從首日其並沒有封于漲停的情況看或許其後市在大盤震蕩中難有較好的表現。

  綜上所述, 在當前市場尚未起穩的背景下,對於分級基金B只可選擇熱門板塊的新上市進取份額入貨,當然申購該類基金的母基金正向套利也是可行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